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略谈明清徽商的休闲生活…
《仙骨佛心——家具、紫…
客都梅州百侯镇逾百明清…
潘耀昌:明清徽商与江南…
《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工…
八达岭长城将建文化产业…
男子涉嫌抢劫杀人遭通缉…
唐代皇陵不讲究风水 金…
韩希明:明清小说中宗族…
北京市延庆发现罕见古墓…
最新热门    
 
略谈明清徽商的休闲生活(3)

时间:2010-4-1 18:22:48  来源:不详
徽商追求儒士之风雅还可以从聚古敛藏上得以验证。明清时期尤其清初,统治者为巩固统治而加强思想控制,士人为避其害而躲入故纸堆、遗迹遗物中去考证历史,从而兴起一股复古之风。“汉族文人不满清政府的文化钳制政策,维护现有的文化底色,抵制民族压迫和欺凌,同时出于对明政权覆亡的反思,许多人认为祸根在于明末对传统文化的反叛。鉴于此,清人有一种明显的向传统复归的心理态势,这种心理与当时整个时代环境相汇合,造成了清王朝持久而深入的一股复古潮流,文化风气由明末趋新陡然一变为尚故。”(P263)由此,自宋代开考古之端,历经元明,至清民间聚古敛藏之风大盛。“不管何朝何代,不管何种风格,或古朴,或典雅,或斑斓,只要来自古人,都受到清人的青睐和崇拜。”(P 264)赏鉴古藏也就成为文人风雅生活的一个方面。此风自然也波及经济实力雄厚的徽商。一些徽商不恤千金购古董字画以装潢门面,甚至邀请文人学者共同赏鉴品评以弄风饰雅,这可算是某些徽商追求风雅方面的又一特写吧。


     三、徽商休闲活动之影响 


    徽商的休闲活动对自身对社会的影响,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这需要我们对其有个正确的认识。


    首先,有助于商业经营


    徽商余暇之际,博览群书,提高其文化知识水平,同时也客观上增强了他的市场经营认识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治时期黟县商人舒遵刚,“读书服膺义利之辨,力矫市駔积习”。他说:“生财有大道,以义为利,不以利为利”;并设喻说:“钱,泉也,如流泉然,有源斯有流。今之以狡诈生财者,自塞其流也。……圣人言:‘以义为利’。又言:‘见义不为,无勇。’则因义而用财,岂徒不竭其流而已,抑且有以裕其源,即所谓大道也。”(卷六上)其“钱泉论”可说涉及到了货币流通的本质。广泛交友,扩大交际圈,尤其与一些官僚士大夫的交往,对徽商的市场竞争和经营扩大以及信息来源无疑有重要作用。去茶馆茶楼聚会品茶聊天,有助于徽商掌握信息和把握市场行情。凡此等等都有助于徽商的商业经营。


    其次,打造了商人新形象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商人都是不识诗书、只知逐蝇头狡狎低俗之人。徽商好读书喜交友,喜好琴棋书画,精通音律,谈史论诗,追求高品位生活,自是令人刮目相看。徽商余光徽,“嗜学筹算,余闲恒坐书城”,长久以往,其见识风度自是过人。他曾手书谕其子说:“为学当修养身心,艺术为次。畀以《 阳明 先生全集》,谓读此即知即行,实痹世用。”名儒潘文熊闻说佩服万分:“若翁具此见解,非读书有得者不能道。”(卷14)在此商人已具备了儒者的远见卓识,怎能教人等闲视之!明清时期,不少徽商著有文集诗录,喜好收藏交友,聚会品题书画,“歙县自宋、元、明讫咸、同之乱,以居万山之中,藏书籍字画古今名迹,胜于江浙诸省,风俗以经商各省通邑,士人寄籍,恒多与同人博士交游,文艺亦有根柢。”(P74) 这在中国商人史上是较少见的。徽商贾而好儒,提倡“义利并重”、“以义为利”、“诚信为本”等经营理念,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再次,提高了商人地位


    徽商好儒,重视教育,积极靠近官府,特别徽商子弟科举入仕,扩大了商人在封建官场上的影响,从而使商人社会地位得以不断提高。另外,不少官僚士人纷纷经商,这样官商逐渐一体化。 余英时先生说:“ 明清时期‘弃儒就贾’的普遍趋势造就了大批士人沉滞在商人阶层的现象。”(P540)这些都为徽商交游封建官绅打开了方便之门。 王世华先生说:“士商之间的传统等级分野被打破了,出现了士商交往的新现象,为长江文化带来了新的气息。在很多徽商那里,谈笑有鸿儒,往来多缙绅。”这也从侧面说明商人的社会地位在明清时期得到较大的提高。同时,徽商积极地与官僚士大夫交往,也扩大了商人在社会上的影响。不过,官商一体、士商合流却促进了徽商的封建化。而封建性是徽商最终走向衰落的最根本原因。


    第四,促进了文化发展


    不少徽商经营之余著书立说,为商人辩护,传播经商理念和经营之道,促进了商业文化的发展和进步。明清时期出现了商人书,如徽商黄 汴的《一统路程图记》、明人陶承庆的《商程一览》、清陈其的《天下路程》、赖盛远的《示我周行》及《路程要览》等,成为商人远行和经营指南。 徽商爱好字画,常以重金收购。正因如此明清不少书画家就以卖字画来谋生。如扬州八怪之一高翔死后,其好友徽商马曰 琯作《哭高西唐》诗,其中几句曰:“垂髫交契失高贤,傲岸夷犹七十年。白祫惯倾花屿酒,青山只取研田钱。两家老屋常相望,一样华颠剧可怜。”(P102)诗中反映了高翔以卖画维持清贫生活景况,不难想象其在世时,马曰琯是如何授金相助。其他如郑板桥、汪士慎等都曾居扬州以卖画为生,而且与徽商联系密切。可见,若没有商人尤其徽商收购收藏,在“黄金妄掌人荣辱”的时代,书画家们的创作活动很难说能维持下去。有充足的理由说,徽商爱好和收购古董字画,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石学和书画业的繁荣和发展。 徽商爱好戏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戏剧的发展和传播。“(明清时期的扬州)文化艺术活动十分活跃。如公、私诗文宴集的频繁举行,园林馆阁的竞相建造,字画古董的搜罗收集,戏曲音乐的风靡盛行,书籍碑帖的刻板印刷,以及手工工艺品的精工制作等等,都在全国名列前茅。这种状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一些富商大贾为了他们的享乐,也为了附庸风雅,不惜金钱来办这些事业。”(P2)此言虽是泛指一般商人,但明清时期徽商在扬州商界可说是占了半壁江山,故其对扬州文化艺术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


    第五,助长了奢侈之风


    雍正帝说:“……而奢靡之习莫甚于商人。闻各省盐商内实空虚,而外事奢靡。衣服屋宇,穷极华靡;饮食器具,备求工巧; 俳 优伎乐,恒午酣歌;宴会戏游,殆无虚日;金钱珠贝,视为泥沙。甚至悍仆豪奴,服食起居,同于仕宦,越礼犯分,罔知自检,骄奢淫佚,相习成风。各处盐商皆然,而淮扬为甚。”(杂记)徽商花费大量金钱于狎妓游乐之上,却客观上促进了青楼文化的繁荣,徽商肯花钱于狎妓上,青楼经营者便投其所好,利用徽商附庸风雅的心理,大量培养艺伎,教之以诗书礼仪和琴棋书画,以供徽商消遣享乐。“正是在徽州盐商的刺激下,扬州青楼文化发展并繁荣起来。”也从而助长了社会上的奢靡之风,在徽商“ 俳 优伎乐,恒舞酣歌;宴会戏游,殆无虚日;金钱珠贝,视为泥沙”生活之风影响下,富家子弟追风逐俗,生活趋向奢靡。一首扬州竹枝词唱道:“谁家年少好儿郎,岸上青骢水上航。犹恐千金挥不去,又抬飞轿学盐商”。徽商花费大量金钱于诗酒宴会、排场赏戏,尤其徽商狎妓不惜花费大量金钱,甚至于倾家荡产。这无疑耗费了徽商的经营资本。影响了商业扩大再生产。这是徽商追求奢侈休闲生活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当然,这部分商人一般限于少数暴富的大商人。一般中小商人还是能坚持节俭的。


    结语


    休闲生活,它反映一个社会的风尚,受当时社会生产力和人们的审美观影响;反过来,它又反映当时人们的审美品位和价值观念,衡量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程度。历史发展到封建社会后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市民阶层地位上升,社会整体审美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原先占主导地位的以表现温文尔雅、含蓄内蕴为主的雅文化地位逐渐下降,而以表现直率袒露、粗俗外向为主的俗文化地位逐渐上升,尤其以戏曲小说的出现为标志。到明清时期,雅俗两大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趋向合流。于是人们的审美观便形成雅俗共赏的态势。明清时期徽商休闲生活就体现了这种雅俗合流的特色:一方面,徽商作为商人,是市民阶层的一部分,是俗文化的载体,俗的特色在其生活中必然处处体现;另一方面,徽商重儒的特色,使他们又不同于一般的商人,他们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崇尚儒雅的生活方式。从这一层面来说,明清徽商休闲生活体现了士商合流的发展趋势。


     了解明清徽商的休闲生活之意义,不仅在于使我们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明清社会历史尤其商人状况,更在于它也有利于我们把握社会历史发展潮流。我国著名的休闲文化研究倡导者 于光远 先生曾说:“玩是人的根本需要之一:要玩得有文化,要有玩的文化,要研究玩的学术,要掌握玩的技术,要发展玩的艺术。”因而研究历史上特殊群体的休闲活动以及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对于如今生活在更加商品化的市场经济社会的人们,树立正确的生活审美观和人生价值观也有借鉴之作用。


      本文摘自《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2004 年第6期  作者:秦宗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