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元刻本《石田…
善本掌故:元刻本《中州…
《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
善本掌故:《长江名胜图…
善本掌故:宋刻本《论语…
善本掌故:吴宽手抄本《…
善本掌故:宋刻递修本《…
善本掌故:升平署戏曲人…
《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工…
善本掌故:顾氏过云楼旧…
最新热门    
 
善本掌故:宋刻《详注周美成词片玉集》

时间:2010-5-6 11:18:01  来源:不详

 

 

 

《详注周美成词片玉集》是宋人周邦彦的词集。周邦彦(1056-1121),字美成,号清真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中国北宋末期著名的词人。历官太学正、庐州教授、知溧水县等。徽宗时为徽猷阁待制,提举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创作不少新词调。如《拜新月慢》、《荔支香近》、《玲珑四犯》等。现存词二百余篇,多写男女之情和离愁别恨,内容较为单薄,调子很低沉。其词承柳永而多有变化,市井气少而宫廷气多,词风也比柳永更典雅含蓄,且长于铺叙,善于熔铸古人诗句,辞藻华美,音律和谐,具有浑厚、典丽、缜密的特色。如《瑞龙吟》(章台路)、《西河》(佳丽处)等。其写景小词,富有清新俊逸的情调,如《苏幕遮》等。周词词音律严整,格调精工,被尊为婉约派的集大成者和格律派的创始人。历代对周词多有好评,旧时词论称他为“词家之冠”。《宋史·文苑传》称其“好音乐,能自度曲,制乐府长短句,词韵清蔚,传于世”。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说“清真词多用唐人诗语,櫽括入律,浑然天成,长调尤善铺叙,富艳精工,词人之甲乙也”。张炎《词源》说“美成负一代词名,所作之词浑厚和雅,善于融化诗句”。近代学者王国维《人间词话》称:“美成深远之致,不及欧、秦,唯言情体物,穷极工巧,故不失为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耳。”并以宋词比唐诗,推为“词中老杜”,可见其享名之盛。《宋史》卷四四四《文苑传》有传。

 

  周邦彦词集宋代盛行于世,有多种版本,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著录为《清真词》二卷后集一卷。宋刻陈元龙注本,今仅存二部,皆藏国家图书馆,二部字体行款酷相近似,文字则有出入。此本明代曾藏张翼家,后归毛氏汲古阁,清初归宋筠,清末在孙楫家,王鹏运刻《清真集》时曾借校,称为元刻。民国初年归袁克文后百宋一廛,后归南海潘氏宝礼堂,20世纪50年代由宝礼堂捐归北京图书馆(今中国国家图书馆)。卷内题跋累累,珍诩备至。钤有“张南伯书画印”、“毛晋”、“子晋”、“雪苑宋氏兰挥藏书记”、“臣筠”、“孙楫”、“寒云鉴赏之鉩”、“皇二子”、“乌程蒋祖诒藏”、“密韵楼”等印。书前有陈延韡为袁寒云绘《双片玉龛填词图》一幅。另一本旧藏黄丕烈处。朱孝臧曾细加勘比异同,记出异同,夹签附入此本。朱氏鉴定,黄本为初刻,此本为陈氏“手自校改覆刻”。二本目录及卷一均有双行署名“庐陵陈元龙少章集注,建安蔡庆之宗甫校正”,应是建安书坊所刻。黄本刘肃序末有“时嘉定辛未杪腊”落款,字体俏丽,纸墨精良,有宋建刻精本风貌。而此本已无嘉定年款,刻印略见草率,字多俗体,或为翻雕。但黄本书叶有缺损,不及此本完整。两本相较,仍以此本为胜。

 

  此集以《瑞龙吟章台路》)开篇,该词为作者沉浮州县十余年,回京师后所作。其立意颇有争议,至今不一。但此书刻印工致清丽,《中华再造善本》曾据以影印。2008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书入选,名录号为01250。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