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历代古琴斫琴人名录(3…
历代古琴斫琴人录(1)
江西永丰发现约4公里长…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画说古琴之:《弘历观荷…
四海名山十方祖元:历代…
古琴的音乐与文化品格(…
古琴的音乐与文化品格(…
济南一工地惊现元代古墓…
最新热门    
 
历代古琴斫琴人录(2)

时间:2010-5-8 11:41:37  来源:不详

第三章 宋元


  一、僧智仁


    僧智仁(约公元 975 年前后),北宋初期僧人,工诗能文,善于斫琴,为北宋斫琴家。



  二、卫中正


    北宋仁宋时期斫琴家,道士,曾奉旨斫“琼响琴”。



  三、石汝历


    石汝历,北宋斫琴家,著有《碧落子斫琴法》。《碧落子斫琴法》是宋代重要的斫琴专著,较早地总结、记载了斫琴中底、面琴板的厚薄比例所产生的不同的音声效果。如其所说:“凡底厚面薄,木浊泛清,大弦顽钝,小弦焦咽。面底俱厚,木泛俱实,韵短声焦。面薄底厚,木虚泛青,利于小弦,不利大弦。面底皆薄,木泛俱虚,其声疾出,声韵飘荡。面底相当,虚实相称,弦木声和。”(注:木即按,泛即泛音,小弦即细弦,大弦即粗弦)



  四、马希亮与马希仁


    马希亮与马希仁,北宋末期斫琴家。马希亮于徽宗年间曾奉圣旨重修卫中正斫制的“琼响琴”。 传世宋琴中,尚存有腹款者已极罕见,而有腹款者即有马希仁琴。



  五、金渊


    金渊,南宋初期斫琴家,汴梁人,绍兴年间妙手。



  六、金公路


    金公路,南宋初期斫琴家,即所谓金道。金公路所斫之琴,其薄而清,是南宋斫琴中清秀琴形的代表。



  七、陈亨道


    陈亨道,南宋初期斫琴家。其所斫之琴,其厚而古,属于南宋琴器,保持传统风格一类。



  八、朱致远


    朱致远,元朝斫琴家。元朝的斫琴家以朱致远、严清古、施溪云最为有名。而朱致远为其首。其所斫之琴,大气沉稳,浑圆中隐有唐风,为元琴之最精者。所以,仿冒朱致远之琴者亦较为多见。



     第四章 明清


  一、万隆


    万隆(公元十五世纪),明朝成化年间斫家琴,丰城人,其琴为时人所重。


  二、惠祥


    惠祥(公元十五世纪末),明朝弘治年间斫家琴,钱塘人,所制佳琴甚多,传世明琴中有其作品。



  三、南昌涂氏


    南昌涂氏,为明朝专业斫琴氏家之一,其名家有涂明河、涂嘉彦、涂嘉宾等。涂明河为涂氏氏家中最著名者。涂氏之琴, 其音洪透, 漆灰多用生漆调无名异,有别于苏州张氏之琴。



  四、钱塘汪氏


    钱塘汪氏,为明朝斫琴氏家之一,名家有汪舜卿、汪舜臣,以汪舜卿最为著名。汪氏之琴,形俱厚朴方整,发音清亮。



  五、张氏五修


    苏州张氏,为明朝斫琴氏家之一,名家有张敬修、张季修、张顺修、张睿修、张敏修五人,在当时了具名望,号称“ 可上下百年,保无敌手。”



  六、张之洞




    张之洞( 1837 ~ 1909 ),字孝达,号香涛、香岩,又号壹公、无竞居士,晚自号抱冰,直隶南皮(今河北南皮)人,清朝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为晚清重臣。其母善琴,张之洞自然受到影响。他不仅弹琴,而且能够斫琴,名于当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