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历代古琴斫琴人录(2)
历代古琴斫琴人录(1)
江西永丰发现约4公里长…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画说古琴之:《弘历观荷…
四海名山十方祖元:历代…
古琴的音乐与文化品格(…
古琴的音乐与文化品格(…
济南一工地惊现元代古墓…
最新热门    
 
历代古琴斫琴人名录(3)

时间:2010-5-8 11:41:38  来源:不详

第五章   现代


    一、徐元白



    徐元白(公元 1892 年—公元 1957 年) 号原泊,浙江台州海门人,现代 浙派古琴泰斗。


    徐元白师从浙派名家大休法师学琴,后走访各地名师,在继承浙派“微、妙、圆、通”潇酒奔放的特色的基础上,博收诸家特色,形成了其古朴典雅、深造内含,善于抑扬顿挫的琴风。


    二十世纪 30 年代,徐元白与其弟徐文镜均以收藏古琴及斫琴闻名,他们曾自制琴五十余张,流传各地,在斫制仿唐琴方面取得独到造诣,被时人所重。



  二、管平湖


  
    管平湖(公元 1897 年—公元 1967 年)名管平,字吉庵,号平湖,苏州齐门人,现代最杰出的琴学大家之一。


    管平湖之父管念慈(字敬安)为“如意馆”著名画师,颇受光绪帝赏识,能琴。管平湖从小随父学画习琴,父丧后又随叶诗梦、张相韬学琴,后师从九嶷派创始人杨时百,再后又从学于闽派悟澄和尚。而他的《流水》是受学于山东道人川派琴家秦鹤鸣。


    管平湖善能斫琴,其“大扁儿”琴即为自制。其初在燕京艺专教课时,生活清苦,曾以收授私人学生,同时修琴、修整古漆木器维持生活。



  三、孙毓芹



    孙毓芹(公元 1915 年—公元 1990 年) 字泮生,河北省丰润县(现唐山市丰润区)人,现代梅庵派琴家。


    孙毓芹毕业于北京中国学院,不久从军,后随军往台湾,直至终老。


    孙毓芹最初学琴于田畴,到台湾后师从梅庵琴家章志荪。他初到台湾时,因没有琴,故自学斫琴,经长期摸索,遂通斫琴之道。



  四、徐匡华



    徐匡华(公元 1917 年—公元 2007 年), 浙江台州海门(今椒江市)人,现代浙派琴家。


    徐匡华为浙派名家徐元白之子,自幼受家学熏陶,十三岁随父学琴。抗日战争时期,他中断习琴而就读于四川大学史地系,毕业后任 上海正中书局编辑,在重庆、上海等地教过书。


    文革后期,徐匡华重操琴艺。文革结束后,他从工作单位退休,专心于琴事。公元 1979 年,他组织成立古琴研究小组,并颇有成果, 1986 年,他在古琴研究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西湖琴社”并任社长。


    徐匡华也善于斫琴,在古琴共鸣箱的设计上有自己的风格,使徐琴的外观和音质上均有自己的特点。



  五、田双琨



    田双琨,河北深县人,现代斫琴家,虞田琴斋主人,北京古琴研究会会员。其十六岁时在北京学徒,学做京胡和二胡,公私合营后任北京民族乐器厂技师,后师从管平湖学习斫琴,成为北京斫琴名家,人称“古琴田”。他在斫琴一行,名望甚高,有弟子二十余人。



  六、孙庆堂


   

    孙庆堂,河北辛集人,现代斫琴家。其十五时到北京学徒,学做三弦、京胡和二胡,后进入北京民族乐器厂,他曾师从吴景略学习斫琴,并参予当时吴景略的“琴器改革”,多年以后成为北京很有名望的斫琴家。



  七、赵广运



  
    赵广运(公元 1956 年 -- ),辽宁凤城人,现代斫琴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曾教授古琴制作专业,为乐器工艺系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民族乐器改革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北国古琴协会会员。



  八、何明威



    何明威,现代川派琴家、斫琴家、琵琶演奏家,为四川省歌剧舞剧院琵琶演员。


    何明威师从川派名家喻绍泽学琴,不仅精于演奏,也精于斫琴,是中国古琴学会乐器制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其所斫之琴,具有 明亮、灵敏、松透、穿透力强的特点, 共鸣好,音量大且正、实,声音匀整,韵味绵长,比较适合现代的古琴演出,故受到很多琴家的好评。



  九、区君虹



  
    区君虹(公元 1945 年 -- ),广州人,现代岭南派琴家、斫琴家。


    区君虹出生中医世家,精通岐黄,并通书法、武术。他师从岭南派名家杨新伦学琴,历数十年,成为岭南名家。他 不仅弹琴,亦能于斫琴和修琴,为中国古琴学会乐器制作委员会专家委员。



  十、李明忠



    李明忠(公元 1949 年 -- ),居于西安,现代琴家。


    李明忠 师从李仲唐学琴,是古琴硕士,陕西省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古代音乐,西安鼓乐,琴学等方面的研究。其琴风古朴坚实,峻逸洒脱。


    李明忠精于斫琴。其所斫之琴,纯和润泽,音质极佳,在琴界有很高的声誉。他还有《斫琴随笔》等斫琴专著。



  十一、裴金宝


  
    裴金宝(公元 1954 年 -- ),苏州望亭人,现代吴门琴家、企业家。


    裴金宝师承吴门名家吴兆基,曾与吴兆基一起创办吴门琴社,后为吴门琴社副社长,是 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兼乐器制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琴会理事。其精于斫琴和古琴修复,著有《古琴修复》等文,所斫之琴受到琴界的好评。



  十二、梁球



  
    梁球,广东佛山人,现代岭南派琴家。其曾祖为南洋富商,后定居佛山,家好古琴,以琴为乐。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梁氏以农耕养鱼为业。


    梁球继承了家学,并师从净尘和尚及谢导秀学琴,长期从事琴学研究,并走访各地琴家,以期交流。在农务、弹琴之余,他亦好斫琴,并颇有心得。他组建了“佛山古琴研究会”,并任会长。



  十三、张建华



  
    张建华,北京斫琴家,原为北京民族乐器厂技师,师从孙庆堂斫制古琴,后离厂专门从事古琴斫制,在北京具有相当的名望,其琴受到国内外很多琴家及爱好者的好评。



  十四、孙于涵



  
    孙于涵,台湾现代梅庵派女琴家,师从孙毓芹,长期生活于宁静田园之中,抚弦弄操,一切皆顺自然。她亦好斫琴,曾斫琴数张,并曾修复明代古琴。



  十五、张玉新


  

    张玉新,扬州人,公元 1995 年师从梅曰强学琴,善于斫琴。其琴尤以漆灰胜,有“当代之官窑琴”之誉。

  十六、刘扬



    刘扬(公元 1957 年 -- ),扬州人,祖籍陕西富平,现代广陵派琴家。


    刘扬为刘少椿之孙,少承家学,启蒙于刘少椿,后师从其母刘蓉珍及广陵名家梅曰强,得广陵正传。


    刘扬于公元 1984 年开始从事古琴教学; 1991 年成立民族乐器厂,专门研制古琴、古筝; 2001 年成立了“刘少椿琴馆”,并任馆长;后任中国古琴学会乐器制作委员会专业委员。



  十七、曾成伟


  
    曾成伟(公元 1958 年 -- ),四川成都人,祖籍四川简阳,现代川派琴家。


    曾成传为川派名家喻绍泽外孙,少承家学,师从喻绍泽学琴。其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历任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乐器制作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琴会常务理事、成都“锦江琴社”社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与制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曾成伟精于斫琴。其所斫之琴具有雄、宏、松、透的特点。曾有人将“曾琴”与古代“雷琴”相提并论。



  十八、马维衡


  
    马维衡(公元 1964 年 -- ),扬州人,现代广陵派琴家。


    马维衡少学昆曲,公元 1986 年师从广陵派胡兰、胡萌乾学琴,后从事老琴修复工作,后 为 中国昆曲研究会会员,中国琴会常务理事,扬州龙吟乐器研究所所长。


    马维衡精于斫琴, 1994 年研制了仿古断纹琴。其所斫之琴被称为“马琴”,特点为造型古朴,音色松透圆润。



  十九、倪诗韵


  

    倪诗韵(公元 1965 年 -- ),江苏海门人,现代梅庵派琴家。


    倪诗韵曾自学古琴,后师从梅庵派王永昌,并致力于斫琴研究。公元 2003 年,他发起成立海门市雷音斫琴坊,专业从事斫琴工作。



  二十、王鹏



    王鹏(公元 1966 年 -- ),现代琴家,公元 1990 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其专业为古琴制作,师从斫琴师赵广运,其琴事亦受教于川派顾梅羹、朱默涵。


    王鹏毕业后在北京民族乐器厂任职,后独自从事手工艺品制作。以后在其师赵广运督促下,重操斫琴之事,通过努力,其所斫之琴受到各路琴家的认可。他在北京开设了“钧天坊琴馆”,既销售古琴,亦传授琴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