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开建楚国故都城阳城…
广东汕头计划兴建“南澳…
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博物馆日央视直播聚焦“…
博物馆:请让我看懂你
上海世博会国际博物馆协…
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明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宁…
百余件文物亮相西大寺遗…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最新热门    
 
国外博物馆是啥样

时间:2010-5-18 11:35:57  来源:不详

博物馆的历史

 

  在西方文字中,“博物馆”一词源于希腊文MUSEION,意为“祭祀缪斯的地方”。希腊神话称,缪斯女神是天神宙斯的九个女儿,她们分别掌管历史、天文、史诗、情诗、抒情诗、悲剧、喜剧、圣歌和舞蹈,代表着当时希腊人文活动的全部。由此看来,博物馆混沌初开,便被赋予了文化与艺术的特殊含义。

 

  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希腊的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设立了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史学家将它视为博物馆的开端。19世纪后半叶,英国博物馆学者鲁金斯和美国学者顾迪分别发表论文,强调博物馆应成为一般公众受教育的场所,博物馆必须致力于革新教育,使之不仅成为专家学者从事研究的场所,更成为教育机构的补充设施、校外教学园地。

 

  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将博物馆定义为“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博物馆应将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为己任,以便将收藏品展出,为公众提供学习、教育和欣赏的机会。”

 

博物馆是国家的名片

 

  到过西方国家的人可以发现,那里不论经济发展水平高低,普遍比较重视博物馆,各个国家的博物馆数量众多、分类细致、藏品丰富。西方有一种说法,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冬宫和中国的故宫博物院并称为世界著名的五大博物馆。

 

  世界上最早具有现代意义的博物馆当属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卢浮宫的艺术品已达40万件,《米洛的维纳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这三件“镇馆之宝”让游客竞相前来。今年,巴黎奥赛博物馆将六件世界顶级大师的印象派画作和罗丹的《青铜时代》送到上海世博会法国馆展出,可见法国人对馆藏艺术品的推崇和自豪。博物馆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博物馆降贵纡尊为大众

 

  直到西欧工业革命前的相当长时间里,博物馆只是供皇室或少数富人观赏奇珍异物的收藏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