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成都慰问青海震区电文“…
17岁高中生论文登上学术…
大学生16万字论文列举高…
“四法”破招 武汉大学…
医学论文遭遇16个单位2…
沪上中文学者集体捍卫大…
香港大公报:大学教授不…
怎么看“尊王”、“忠君…
丁洪先:畸形的“论文崇…
网友曝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最新热门    
 
论文“产业化”是谁下的蛋?

时间:2010-5-18 11:36:27  来源:不详
论文买卖的泛滥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论文掮客,在论文买卖过程中,论文掮客联系买家、写手和论文买卖公司。(《武汉晨报》4月12日) 
  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话套用到商机上,其实也同样成立。事实上,这世上从来不缺少商机,缺的不过是发现商机的眼睛罢了。君不见,小小的论文中也同样可以蕴含商机无限,不仅发展出了论文交易、买卖、发表等一条龙式的“产业”,甚至还催生出了“论文掮客”这个新行当。从“论文产业”的业务量和规模来看,还真不失为一个颇有前途的朝阳产业,至于“论文掮客”,既然“钱途”光明,也大有希望一跃而成职场新宠。 
  看来,文化产业振兴,论文的“产业化”早已领先一步,拔得头筹。不过,论文归根结底其实应该是智慧的结晶,创新的产物。既然与智慧和创新有关,当然应该有其特殊的规律,而不可能“人有多大胆,论文有多大产”,从这个角度来看,论文产业化,其实就好比智慧和创新也能被批量制造一样,而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某种程度上,当论文遭遇产业化的“拔苗助长”,违背了论文创作的客观规律,当然只能收获畸形的苦果。事实上,所谓“论文产业”的高产出,其实都是以抄袭、剽窃、拷贝、粘贴的方式炮制出来的,不仅与创新无关,更败坏了学术风气,吹大了论文泡沫,制造了学术垃圾,其害处的确不容低估。 
  不过,假如把板子全部打在“论文产业”的从业者身上,甚至拿“论文掮客”当替罪羊,显然是搞错了对象。不可否认,“论文掮客”们的确对“论文产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论文掮客”顶多不过是论文产业的台前小丑,不过是嗅到了此地“钱多、人傻”的商机,前来分一杯羹罢了,真正在背后兴风作浪的,构筑起“论文产业”基石的,恐怕还是当下的学术体制。事实上,随着国家对于科研的重视与投入的提高,搞科研如今早已不再是清水衙门,不过,科研投入多少,当然也要衡量其产出,当科研的产出被以论文的数量挂钩并量化时,论文显然已不仅仅是智慧和创新的结晶,而更成了金钱和利益的度量衡。 
  一言以蔽之,论文“产业化”不过是论文“利益化”下的蛋。 
      作者:武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