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谢逸: 传统节日应多一些…
文言、词赋在今天的意义…
张洪波:谷歌一些说法有…
“仿汉学”更容易出活儿…
杭州调整警车护卫方式减…
一些国家纷纷响应沙特限…
徐匡迪:少一些浮躁,多…
最新热门    
 
少一些“华威先生”

时间:2010-5-18 11:36:29  来源:不详
有一次去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作品研讨会,会后我们纷纷离去,有一位评论家却留了下来,说下午在同一个会议室参加另一个研讨会。据说有些大腕平均每天参加两三个研讨会,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华威先生”,而且很多地方参加各种研讨会的总是那几位,别管是理论的、文学的,还是历史的、哲学的,仿佛他们都是通人,什么全懂。 
  召开研讨会的初衷,从作者方面来说,我想不外乎听听专家的意见,以正面的为主,反面的如有也可以听听,以利于自己今后的提高。但专家们每月要参加五六十甚至八九十个研讨会,他们哪里有时间读你的作品? 
  一位著名评论家在我办公室里,十分钟读了同一作者的两部中篇,足有五六万字,而且马上能分出高下。我们毫不怀疑评论家们的功力。“无须看得几页书,议论早已发了一大堆,书评一篇写完缴卷。”(钱锺书)作品在他们眼里犹如病理切片,只不过增加了他们“理论正确”或“手术成功”的案例。以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以你作品中的个别字句为由头,引进他们的理论或俗套;或者说,把你的作品纳入他们的理论和俗套。 
  “凡是好书评家莫不由原书走出,而迈进人生本身。纯粹的书评,无论做得多么忠实得体,永是件太低微的事。”(门肯)但是把有些专家的发言、评论集中到一起阅读,就会更明显地看出他们的翻来覆去、一篇顶一万篇。在这方面,专家意见和领导指示有得一拼,难分轩轾:把有血有肉的作品,抽象为干巴巴的几条筋、几个公式;把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归纳为若干原则、几项条例,以为放之四海而皆准,只要换换题目,在哪种会上都能用:高度重视,笼统指示,大而化之,宏大叙事,多整大词,不谈具体。 
  十天后在天津参加另一部作品的研讨会。我事先通读了全书,写了发言稿(书评)。我先肯定了作品清新的语言,饱满的诗情画意;然后对其中的两篇提出了不同看法。由于我说的不留情面,作者会后对我一个哥们说:他(指我)怎么能那么说呢,是什么意思呢?哥们把我骂了个狗血喷头:五十岁的人了,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怎么在世面上混?你说那些玩意干啥?那些玩意谁还不是心知肚明? 
  我以前认为:参加研讨会,又喝酒,又吃饭,又拿红包,再不说几句真话,就太不够意思了!现在才认识到:又喝酒,又吃饭,又拿红包,要是再说真话,那就更不够意思了!“隔靴搔痒赞何益?入木三分骂亦精”看来已经过时了,郑板桥也早落伍了,应该送进学习班与时俱进了。 
  1935年,萧乾出版了专著《书评研究》,其中的某些看法,至今仍有现实意义。“一切把注意力由作品移向作者身上的书评都不容易避免势力的。”(是作品研讨会而不是作者研讨会)“文字一向是拒绝科学分析的。”“忽视了情感而仅分析诗中思想的是一个最拙笨的读者。”“以逻辑来批判想象是不可恕的糊涂。”“在中国,以文载道的高调曾造就了多少伪善者,僵化了多少生气勃勃的心灵,并如何成为历代统治者麻木人心的工具,是谁都很清楚的。” 
  西南有位女作家写了部长篇小说,出版前听从了评论家的建议,删去了结尾的5万字。在作品研讨会上,还是这位评论家,却又认为那5万字不删才好。让女作家无所适从。 
  有关方面曾召开二月河作品研讨会。二月河针对专家们的所有评论和建议说:你们说的我不会听,我只关注广大普通读者的反映。我是给他们写书的。你们的评论与我无关。瞧瞧这种自信! 
  在当下的社会氛围中召开的某些作品研讨会,有点电影《求求你,表扬我》的意味。作者如果想听到对自己作品的真实意见,可以找人对作品进行研讨,而不必“会”,为减少文山会海做点贡献。可以把部分作品送到大学去,付费请学生们阅读评论。大学生精力充沛、时间充裕、思想活跃、文笔活泼,他们还不至于太世故,还是能讲真话的。 
  1987年华中师范大学准备为钱基博先生诞辰100周年、逝世30周年举行学术讨论会,并发信给钱基博先生的长子钱锺书先生。钱先生立即写信劝阻:“……三不朽自有德、言、功业在,初无待于招邀不三不四之闲人,谈讲不痛不痒之废话,花费不明不白之冤钱也。” 
  绝大多数的研讨会,当作如是观。
      作者:高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