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清华携手研究“汉学…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故宫学”概念提出7年…
故宫与末代皇帝
海峡两岸佛教和平祈福法…
坦诚对话共觅“两岸和平…
敦煌研究院两岸佛教文化…
王毅在京会见惟觉长老 …
海峡两岸王氏宗亲千余人…
最新热门    
 
两岸故宫人重走文物南迁路

时间:2010-6-4 9:45:06  来源:不详

本报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故宫文物大迁移,是中国人民在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环境下创造的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5周年、紫禁城肇建590周年,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记者6月2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值此系列重要纪念日之际,故宫博物院决定举办“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追寻前辈足迹,体验故宫文物大迁移的艰难历程,继承“故宫人”克服险阻、保护文物、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光荣传统,共创守护和传播故宫文化的新未来,共同呼唤人类世世代代和平共处。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介绍,台北故宫博物院同仁闻讯后,积极要求参加,为此,两岸故宫博物院共同组成考察团。考察团于6月3日启程开始考察活动,至6月18日结束。考察线路主要考虑是否为故宫文物南迁过程中重要事件发生地、遗存物是否丰富、当事人是否健在、当地档案是否留存等因素,因此并不是完全复原当年的迁移路线。比如,第一批南迁文物是从北京故宫通过火车运往上海的,考察线路中并没有上海站,但邀请了上海档案馆的有关专家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座谈会;湖南长沙是1937年文物西迁的一站,但停留时间很短,也未被列入考察线路之中。

李文儒告诉记者,此次考察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考察事件发生地,对照档案记载,了解当时情形和现状,补充影像资料;二是走访当事人,补充档案记载的不足;三是举行座谈会,共同探讨故宫文物南迁历史。考察结束后,将通过撰写考察报告、举办研讨会和展览、拍摄专题纪录片、出版图书等多种方式对全部活动进行总结、汇报。 (记者:刘修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