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穿越女”沉浸在与王侯…
黄帝文化 穿越时空的深…
餐厅老板穿越英法花费1…
穿越时空的平民记忆 古…
穿越时空的平民记忆 古…
穿越千年的历史回响 “…
“穿越小说”引领年轻一…
64岁老妇擅自穿越铁轨被…
复古婚礼穿越时空 夫妻…
大葆台西汉古墓:穿越两…
最新热门    
 
穿越刀山峪寻找穆柯寨

时间:2010-6-8 11:29:18  来源:不详

寨墙高大而坚固

石桥中发现了石碾子 摄影/张勇

 

    评书《杨家将》里的穆桂英,是妇孺皆知的巾帼英雄。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故事因《杨家将》而在民间广为传颂,与穆桂英有关的穆柯寨和降龙木同样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长清区与肥城市交界处的一座山顶上,有一处古山寨遗址,当地人称,这就是当年穆桂英与杨宗保结缘的穆柯寨。传说穆桂英的大刀化身山峰

    在长清区双泉镇辖区内有一个小村,名字叫做“刀山峪村”,这个村因位于刀山的山脚下而得名。刀山位于双泉镇政府驻地的东南方向,从长清城区驱车赶往刀山,也就是半个小时的路程。

    刀山峪村很小,全村几十户人家,共计100余人。人虽少,但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村民们的收入主要依靠林果、畜牧养殖。村民们种植在山坡上的核桃、花椒、板栗、柿子、冬枣等特产在当地小有名气。村民为了方便外来人员上山,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用了三个冬天,硬是在山上修出一条长5公里的上山路。

    刀山,当地人又称刀山峪,这里的地貌与福建武夷山类似,不仅林木葱茏,而且奇石林立,沟深壁峭。尤其是那刀山主峰,由谷底拔地而起,高300多米,险峻异常,恰似一把立着的大刀,这座山也因此得名刀山。当地群众说起这刀山主峰,言之凿凿,这就是当年穆桂英战时用的大刀化身而成。

    一进刀山峪村,立马感觉到呼吸顺畅了许多,而且特别清新。双泉镇政府宣传办主任杜圣涛介绍,刀山峪是一处尚未开发的,目前还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山区。这里林丰果茂,主要树种有松、柏、刺槐以及桑葚、软枣、核桃等果树。

    杜圣涛介绍,刀山峪的石头最为奇特,有天下第一拳石、玉兔石、彩云石、鳄鱼石、双蛙石、玉玺石、鸡冠石等,而且石头的颜色也是五彩缤纷,有红、黄、白等。杜圣涛说,在山顶还有一块重约百吨的巨石,当地人称为鼓石,拿根木棍在石头上敲打,就会发出动听的鼓声。据说,这鼓石是穆桂英的战鼓演化而成的,击着鼓石,就会想象出穆桂英指挥千军万马征战疆场的壮观场面。遗憾的是,因为山顶陡峭,一般人很难攀上去,我们也无法去见识那神奇的鼓石。

    乘车可以直达刀山脚下。隔着一条深深的山峪,眺望刀山峰,恍若置身战鼓雷鸣的古战场,眼前壁立的山峰,直上直下,如果没有山上的绿色植被作装饰,这就是一把明晃晃的大刀。刀峰后面的群峰,分明是成群的部队,战马嘶鸣,旌旗林立。正望着刀峰出神,身旁一位正在修路的当地人主动打招呼:换个地方再看看,像不像一条巨龙?我们在这位修路师傅的指引下,换了个地方,抬头再看刀峰时,那充满杀气的大刀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巨大龙头,那长满松树的山脊蜿蜒伸向远方,俨然就是龙身。

    杜圣涛介绍,每到雨季,从峪顶到峪底大约五公里的山路满是泉水,踩着被溪水没过的石头,还能享受到“清泉石上流”的乐趣。遗憾的是,目前尚未到雨季,路上见不到奔流的小溪,只有半山腰的小水库里还有一泓清泉。水特别绿,与蔚蓝的天空,相映生辉。

    古山寨遗址被称穆柯寨

    登刀山峪顶并不难,大约半个多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峪顶。站在峪顶,踩着厚厚的松针,抬头不见天日,周围一片寂静,只有松涛阵阵,真有一种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这里就是牛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峰,这里也是长清区与肥城市交界的地方。虽然穆柯寨位于肥城市一侧,但两地百姓已不分你我,大多数肥城人也乐意从长清一侧上山。

    主峰向南有一条小路,路上的路标显示,穆柯寨就在前面。大概走了10多分钟,我们来到一石崖下,两块巨石兀立眼前,挡住了去路。杜圣涛介绍,这里就是穆柯寨的北门。

    要想进入穆柯寨,就必须攀上石崖,从两块巨石之间的缝隙里穿过。两块巨石高度均超过4米,巨石之间的间隔仅有两米,但向上的坡度超过了45度,要想攀上去,必须手脚并用。我们相互推拉,才得以穿过石门。

    来到崖顶,眼前出现了一堵石墙,据称这就是穆柯寨北侧的围墙。石墙目前残存30多米,宽约1.5米,高近2米。石墙的外侧就是陡峭的悬崖,而内侧是相对宽敞的崖顶空地。

    从北面的石墙继续南行,我们看到了更高更长的一段围墙,同样全部是用石头干插缝垒成。石墙宽约2米,最高处超过6米。高大的石墙内部还有掩体,墙脚下留有出水口,应该是一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沿着寨墙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发券石拱门,门洞高2米有余,门洞处的石墙宽度超过3米。石门朝向正南,门外有部分石阶。与别处石墙不同的是,砌成门洞的石头明显经过一番雕琢,并保留着条形纹,而且石块与石块之间,还有白灰粘合,石墙显得更加坚固。遗憾的是,门楣上没有任何带字的石头,我们一时无法判断这石墙的年代。

    据介绍,在寨墙的南侧还有一个擒将湖,传说是穆桂英擒住杨宗保的地方。在寨墙内部,我们还看到了一些石头房子的遗址。房子都没有了屋顶,有的还能看出四周的围墙,而大多数只是剩下一堆石头,依稀看出房子的规模。其中一间石房子的围墙宽约40厘米,房子东西长近6米,南北宽4米有余,房子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就在这间石头房子南侧的水沟里,我们发现了一座小桥,完全是用石头垒砌的,石桥中间还有一块圆形的石头,经过辨认,这是一个石碾子。碾子直径有60厘米,长约80厘米。杜圣涛告诉我们,整个山坡上,这样的石头房子大概有三四百间。

    据介绍,在穆柯寨附近,肥城境内有个穆庄,还有一个杨庄。而这两个村子据说都和穆桂英和杨家将有关系。

    全国有多处山寨被称穆柯寨

    正因为穆桂英在民间备受推崇,全国有多处古山寨被认为是穆柯寨,仅在山东就有四处。除了上文介绍的穆柯寨以外,在大运河南岸,台儿庄西南27公里处也有一座穆柯寨,当地人称其为寨山。目前山上还存有很多残垣断壁,一道数米高的青石寨墙环山耸立,望楼箭垛依稀可辨。寨墙里面残存着石屋遗址,巨大的岩石上保留着许多臼窝和插旗杆孔洞。当地人称,这个山寨正是穆桂英的穆柯寨。

    在沂南县依汶镇大河圈村也有一处山寨遗址,当地人称穆柯寨旧址。在穆柯寨南3公里处有个运粮庄村,据说是当年穆柯寨储备粮草的地方。

    另外,在平阴县城东部的安城乡东毛铺村,有一座天堂山,主峰高371米,周边有青龙山、白虎山、锦鸡山、凤凰山等山头拱卫,传说春秋战国时范蠡曾在此处隐居。天堂山西北支脉就有穆柯寨,同样传说这就是当年穆桂英的山寨。

    在北京市房山区有个十渡风景区,被称为“北方小桂林”,据考证曾是宋辽交战的古战场,有一座古山寨踞险崖而筑。当地人讲,杨家将把守边关就在这一带,古山寨遂被认为就是穆柯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