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博物院收藏夏荆山佛…
两岸故宫交流趋常态化 …
伊斯兰堡“利用恐怖主义…
利用假金佛诈骗12万余元
两岸故宫人重走文物南迁…
敦煌市利用大型节会开展…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故宫学”概念提出7年…
最新热门    
 
故宫利用数字音画“复活”《清明上河图》

时间:2010-6-27 12:15:40  来源:不详

 

 

 

资料图:2010年5月9日,上海世博园中国馆内100多米长卷的《清明上河图》,引来众多观众驻足。依托高科技演绎动感的《清明上河图》给参观者新奇与不同感受。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上河去吧!”随着一声吆喝,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缓缓打开,画中人物在嘈杂街景中开始对话,驴嘶马鸣不绝于耳,整幅画作仿如活了一般。这就是故宫23日向媒体展示最新研发完成的“走进清明上河图”沉浸式数字音画展示项目。

 

  “走进清明上河图”由故宫博物院、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共同合作研发。它以观众体验为核心,以视觉和听觉沉浸的方式,力图使观众在观赏画作的同时,也能领略到北宋京城汴梁的繁华盛景。根据画卷情节安排了51个场景,在著名文物专家研究成果的指导下模拟设计了700多段人物对话、结合场景声效和优美的音乐,由观众根据个人兴趣在多点触控的荧屏上进行操作,体验画中游的感觉。

 

  在回答这一数字清明上河图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的动画清明上河图差别时,故宫博物院资源信息中心主任胡锤表示,后者作为三维动漫是经过人为加工的,展示的是情节而不是原画,而前者是以原画为基础可以任意放大,配合相关场景有相应配音,在不干扰原作的同时以多媒体手段来帮助观众理解。解读方法的不同是二者最大的区别。

 

  他表示,过去故宫只是进行普通展出,今天这一项目是在数字时代下如何深入解读文物的一种探索。他透露,数字清明上河图已于四月末在武英殿面向观众展出。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