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普通话”历史:西南官…
历史上的人口迁移大潮:…
教区历史建筑网站启航 …
乾陵懿德太子墓壁画 盛…
欣赏历史,还是欣赏演绎…
楼房14年未获土地证 有…
佛教是一部舍利显圣的历…
曹操是历史上最牛的盗墓…
历史老师省吃俭用收集上…
历史上功绩比声名显赫的…
最新热门    
 
历史有更温暖的皮肤

时间:2010-6-27 12:15:50  来源:不详

这是一本异常奇特的史学著作,作者模仿了旅行手册的手法,为我们展开古罗马人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为了这本书,作者整整考证、研究了15年以上,在看似轻松的背后,本书有一种令人震惊的严谨。无怪乎,它一问世便赢得了各方的好评,不仅令学术界折服,更长期占据了畅销书榜的首位。

在大雅与大俗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这是许多作者都梦寐以求的事,为什么安杰拉能做得这么好呢?三点原因不容忽视:

首先,安杰拉对历史有独特的认识,他没有沉迷于伟人的光环中,而是将目光聚焦在微观生活,于是,历史从宏大叙事中挣脱出来,俨然成了我们的邻居,当我们不再用仰视和俯视的眼光看待古罗马时,我们便收获了亲切感。这种与历史对视的平等,是我们叙史传统中罕见的。

第二,安杰拉对生活史的研究深入而扎实,积累深厚,相比之下,我们的史家往往不愿意在这方面费力气,以北京为例,它清代的细节有些已模糊不清,更远一点的则面目全非。比如还有多少人知道,明代北京大米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当细节缺失时,我们眼中的历史,很容易变成别人的家史。

第三,安杰拉的语言充满魔力,镜头感强,这与他电视人的工作履历息息相关,面对纷繁的细节,安杰拉总能找到最佳的叙述方式——既非学究式的自言自语,又非于丹式的六经注我,令人印象深刻。

像古罗马这样的名城,中国也有很多,期望有一天我们也能有这么一部好作品。历史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崇拜和凭吊,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与它对话,并从中获取智慧与启迪。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书,因为它展示出了真历史的魅力。(唐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