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故宫交流趋常态化 …
台湾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
两岸学者论屈原文化 少…
两岸近百名高僧探讨佛教…
台湾中台禅寺举行两岸和…
两岸三地108位高僧抵南…
两岸故宫人重走文物南迁…
两岸清华携手研究“汉学…
海峡两岸佛教和平祈福法…
坦诚对话共觅“两岸和平…
最新热门    
 
两岸双城又添新故事

时间:2010-6-27 12:15:51  来源:不详

 ——“台北文化周”在上海

本报记者 叶 飞

台北与上海之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在两座城市的街头巷尾找到它们在大半个世纪前结下的缘分。如今,这两座现代化程度颇高的城市仍拥有许多相似点:一样的开放性,一样的包容性,一样的国际化。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台北案例馆很快成为世博舞台上的一颗耀眼“明星”。端午节期间,数千名台北人携“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来到上海,为两岸双城书写下新的故事。如参加此次“台北文化周”开幕活动的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赵少华所说,台北案例馆是最受观众喜爱的场馆之一,其“无线宽带”与“垃圾不落地”案例作为未来都市发展的典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次“台北文化周”的适时举办,不仅使大陆同胞有幸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欣赏到具有浓郁台北城市文化特色的精彩节目,认识和了解台北文化发展的精致与多元,而且为两岸同胞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交流、相互促进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上海市 台北文化的又一个落点

6月14日,台北松山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之间实现了直航。在台北市长郝龙斌看来,这对台北来说就像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的主角张无忌任督二脉被打通一样,气血行走顺畅、武艺突飞猛进。88分钟的飞行时间为台北人所津津乐道,并被他们积极地加以运用。郝龙斌搭乘第一班直飞班机来到上海,除了招商事宜和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的推广,他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开展“台北文化周”这个规模庞大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展示台北的艺术风貌。

“台北文化周”的缘起可以追溯到2006年。那时,中华文化联谊会就曾参与并促成北京市、台北市成功互办“两岸城市艺术节——城市文化互访系列”活动。2009年10月,上海市在台北成功举办了“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为台北民众带去了鲜活的海派文化。此次“台北文化周”正是对上海的回访。

这是台北第一次在大陆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系列活动。虽然名为“文化周”,但早在6月3日,“台北行旅——台北美术馆典藏品特展”就已经在上海美术馆开展,这让持续到6月28日的“文化周”看上去更像一次“文化月”。与视觉艺术展一起,艺术表演、文化论坛、世博台北日和花博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这个“文化周”填充得十分丰满。明华园、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优人神鼓、屏风表演班等7个台北表演团队在上海的各个大剧院、音乐厅、会展厅与户外空间上演的连台好戏,令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台北人对自己城市的自信和展示自身的渴望。

端午节 “台北文化周”的着力点

如此规格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记者发现,诸家媒体最常提及的一个问题是,世博园内有大大小小250座场馆,每天上演多场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团体的演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台北案例馆和台北的文艺演出究竟是靠什么“法宝”脱颖而出的呢?

6月17日,记者专程来到位于上海世博园E片区的台北案例馆。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参观的人比往日更多,一般需要排队40分钟才能进入馆内体验。为了在家门口一睹台北风貌,大陆的参观者似乎并不介意排队,离开时更是笑容满面。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360度立体影院里放映的著名导演侯孝贤以“台北·生活·微笑”为主题打造的影片。一位参观者说,在这部影片中,他感受到了台北人对上海世博会的真诚和与大陆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感情。发自内心的亲切感与高科技的新奇感让从未去过台北的人们很快记住了一连串的地名:台北101大楼、台北故宫、中山纪念堂……

曾是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的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告诉记者,“台北文化周”的策略核心是定位两岸,并选择将端午节作为主要着力点。“台北文化周”的精华部分集中在端午节,上海世博会“台北日”也是这一天。“端午节是两岸人民都很重视的节日,在这一天办活动,更容易拉近两岸人民的情感。”事实证明,这个策略很奏效,台北案例馆形象大使王力宏的表演引来了巨大的人流,明华园《超炫白蛇传》的正式演出吸引了上万名观众。

当然,“台北文化周”成功的关键还在于高品质的内容。这些经过了台湾演出市场的千锤百炼的演艺作品,大多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像传统艺术如歌仔戏、京剧、鼓乐等,都经过了剧本改编、形式创新,“白娘娘”可以凌驾天空演出,张爱玲的小说《金锁记》则被改编成为京剧,融合了新与旧的表现方式,恰是今日台北城市的缩影。

根与魂 两岸文化交流的诉求

“就像缠绕着大树的老根,那样紧紧地绕缠着你。”在世博“台北日”活动开幕式上演唱的台北民谣歌手胡德夫的这句歌词,道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核心诉求——对中华文化的共同传承,守护文化之根、追寻民族之魂。如文化部港澳台办副主任、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侯湘华说的那样,当前海峡两岸文化界普遍希望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两岸文化交流业已成为拉近两岸认知距离与消除两岸隔阂的推手,成为沟通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纽带和桥梁。这已成为了两岸有识之士的共识。

来到上海的台北市议员们及各界人士大都心系中华文化,对大陆城市有着莫大的好感。他们之中的一些人曾参加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对祖国的河山与传统文化抱有一份浓浓的寻根之情。一位台北议员告诉记者,去年的“上海文化周”激起了他对老上海的回忆和对新上海的想象。这次来到上海,上海方面的热情接待与周到安排让他和朋友们再次感受到了大陆的温暖。在体验了这个国际化都市的现代气息之后,他们还想去寻找那些标志着老上海的特色景致。同时,台北同胞也希望上海人到台北去走一走,看一看。

无疑,两岸文化界都在为“台北文化周”的成功举办而感到欣慰,为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和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会的携手合作感到振奋。“两岸城市艺术节”活动已经成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个品牌,两岸城市的文化亲缘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充分展现。随着两岸直航城市的不断增多,今后两岸的文化交流将更加直接、便利,台湾同胞的文化寻根之旅将更加顺畅,“两岸城市艺术节”这个品牌也将走得更远、更加深入两岸同胞的心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