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纯文学期刊如何应对新媒…
阎崇年回应悬赏挑错事件…
大型多媒体音乐剧《弘一…
普陀区组织民族宗教界人…
媒体称富二代雷人言行折…
韩国媒体称中国大亨在韩…
美媒体忧孔子文化大举入…
西方媒体人参观世界宗教…
大众媒体时代 文化需要…
世界媒体关注坠机事件 …
最新热门    
 
新媒体·新民谣

时间:2010-6-28 10:48:37  来源:不详

一阵清新灵动的吉他声从清华大学“弦舞”音乐节的舞台上传来。台上表演的是中国独立民谣歌手梁晓雪,以沧桑的嗓音搭配一把简单的吉他形成其独特的个人风格,曾在加拿大游学过的背景,也让他的全英文的创作在国内民谣界更加别具一格。

对于国内的民谣音乐来说,在经历过以革命歌曲为代表的红色民谣时期,以老狼、高晓松为代表的校园民谣时期,现如今内地民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不仅有将音乐做成诗歌一般的“民谣诗人”万晓利、作品扎根于草根群众视角的小河,也有梁晓雪等将东西方音乐风格融合于一体的新民谣歌手。以梁晓雪的音乐为例,他的创作既保留了中国校园民谣旋律清新上口的特点,又夹杂乡村、摇滚等西方民谣音乐的元素;在创作初衷上,从生活中的小处着眼来抒发自己的个人心情,用一种生活化的情绪氛围来唤起听众的共鸣,这也成为新式民谣的典型特色。

在网络时代,音乐人不必仅仅依靠唱片公司的营销包装来推销音乐,只要音乐品质过硬,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就可以将作品直接传到歌迷的面前,得到歌迷的喜爱。自2003年以来,在美国本土就有Myspace聚友网、Youtube视频网、Last.fm音乐电台等网站陆续出现,这些网站为音乐人提供了展示其音乐作品的平台,也让许多有实力的音乐人得以崭露头角。而在中国,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豆瓣网无疑成了独立音乐人推销自己的最佳平台,从2008年10月豆瓣音乐人项目上线开始,迄今共有4800多个音乐人在网站上分享展示自己的原创音乐,其中,独立音乐人的比例占了绝大多数。梁晓雪就是借助豆瓣平台走向人们视线的独立歌手之一,2008年,他在豆瓣网上传了第一首民谣作品,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和喜爱。此后,梁晓雪就在豆瓣音乐人这个平台上陆续发布自己的歌曲,逐渐成为了该网站上最受欢迎的音乐人之一。不仅如此,网络的发展也从根本上对音乐人的创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网络上,大家可选择的音乐多了,品位也提高了,只有好的音乐才能受到关注。”梁晓雪说,“但作为独立音乐人,我们没有大的唱片公司作为支撑,很感谢这样的新媒体平台可以让我们展示自己的作品,让我们被更多人听见,这也是我们的创作动力。”

(作者:梁晓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