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邓忠强:徐九经和他的“…
学国学 北京青少年诵读…
监狱服刑人员每日集体诵…
80后检察干警撰写反贪倡…
写古体长诗高考生入读三…
千年潮版《三字经》作者…
穿古装诵三字经是对世俗…
退休教师新编“三字经”…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杨光:《钱文忠解读〈三…
最新热门    
 
还读三字经? 钱文忠:国学被无限制运用很可怕

时间:2010-6-28 10:48:39  来源:不详

钱文忠


    前日下午,钱文忠教授做客“全球通俱乐部名家讲堂”,与千余名南京听众共同探讨“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要读《三字经》”。中国移动全球通品牌的影响,国学大师的魅力,让大行宫会堂现场座无虚席,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中,掌声、笑声不断。

    丑陋可以有但不该张扬

    作为全球通客户,钱文忠表示,移动搭建平台,广邀各领域名师为客户讲课,这种精神粮食比向客户返话费等物质回馈更有意义。谈及“拜金女”现象,钱文忠也很感慨。他表示,女孩选丈夫,想挑个收入高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没人愿意过穷日子,中国女孩如此,外国女孩也如此,但是没有哪个国家,会在公众场合宣扬以金钱为唯一标准去择偶。“人性中有真善美的一面,也有丑恶的一面,丑恶可以有,但不该拿出来展示、宣扬。如果电视台为增加收视率,甚至不惜代价找演员把丑恶的一面演出来,那我们的道德底线,真的要崩塌了。”

    国学被无限制运用这很可怕

    尽管近年来,民间掀起一股国学热,但钱文忠教授却对传统文化的现状表示悲观。钱文忠说,现如今,国学已经成了消费对象,很多高校开设的国学班,收费比MBA班还要高。另外,传统文化还处于被娱乐化、莫名化的状态,比如现在有地方在争潘金莲的故乡,有地方在争孙悟空的故乡,且不说潘金莲本身是小说中的虚拟人物,即使是真实存在的,从传统道德角度而言,她也不可能以流芳千古的光辉形象存在,“当传统文化被当成一种工具,毫无限制的运用,这是很可怕的。”

    新锐媒体未必压缩报纸空间

    钱文忠一见记者,就感慨的说自己是扬子晚报的忠实读者,“我在上海每天必读的报纸只有扬子晚报”。钱文忠评价扬子是“晚报中办的最好的几张报纸之一,信息量大,而且很有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强。”因为接触传媒较多,所以钱文忠对传媒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相比网络的消息来说,报纸更具公信力,当然这也意味着报纸担负了更多的舆论引导责任。他建议报纸类媒体可以加强服务和互动内容,“扬子晚报的服务意识挺强,高考的服务,做的就很好。”(周西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