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为读者推荐好书 曾大兴…
王安石读书之南京定林寺…
中学生发明伴侣机器人可…
圣座移民观光牧灵委员会…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论世界遗产中国古琴的文…
广东始兴上封禅寺组织举…
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需要
世界读书日感受阅读新变…
读书日:读书成为世界的…
最新热门    
 
读书论世:先生不厌百回读

时间:2010-6-29 11:22:01  来源:不详

回想我的读书生活,给我以最深印象的首推鲁迅。接触鲁迅作品的时间很早,然而直到今天,却还常常在读鲁迅。而且每次重读,往往都会有新的感悟。随着年岁的增长,经历的沧桑越多,看到的世相越驳杂,鲁迅的身影也愈发显得伟岸起来。

 

少年读鲁迅,为先生“幽默”所吸引

 

  十几岁时正上中学,记得语文课本里选有鲁迅的《故乡》、《孔乙己》、《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文章。起初,我对老师的讲解,似懂非懂,也并不在意,却对鲁迅以轻松幽默的笔触描画的闰土的纯真;豆腐西施“把两手搭在髀间”的圆规式的丑态;孔乙己用五指罩住碟中所剩无几的茴香豆,对孩子们说“多乎哉?不多也”的酸腐神情;藤野先生一上讲台,就自报家门“我就是叫做藤野严九郎的”缓慢而有顿挫的音调;长妈妈讲的“美女蛇”的故事等等,无一不觉得新奇而有趣。从此,鲁迅这位被夏衍称之为“幽默得要命”、非常诙谐、随便、爱开玩笑的先生,便“闯”进了我幼小的心灵。有时,我亦学着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一番,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

 

青年读鲁迅,为先生“无畏”所感染

 

  从校门走进军营后,开始攒钱买鲁迅著作,先后买了《呐喊》、《彷徨》、《三闲集》、《二心集》等一些单行本。我把这些书放在床头,装进挎包,随时随地挤时间读。这时读鲁迅已不是先前的好奇和“好玩”,而是被先生激烈燃烧自己的生命,积极思考民族的命运,无畏呐喊着要改变专制王朝统治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鲁迅文章中的不少情节、段落和诗句,让人至今记忆犹新。比如,鲁迅对“辛亥革命赶走了皇帝,社会黑暗依旧”的现实的无情揭露,对“所谓中国的文明者,其实不过是安排给阔人享用的人肉的筵宴。所谓中国者,其实不过是安排这人肉的筵宴的厨房”的直言挞伐,又如为表达他对拯救中国而献身的心愿所作的《自题小像》诗,“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以及他在纪念被杀害的柔石等左联作家所写的,“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甚至,鲁迅不顾安危身体力行,如1933年中国人权保障同盟总干事杨杏佛被暗杀,鲁迅也被列入暗杀名单,他却仍冒着生命危险前往送殓,出门时不带钥匙,以示不畏牺牲之心。这样一个“骨头最硬”、“没有丝毫奴颜和媚骨”、“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鲁迅,成为我青年时的偶像,让我常常热血沸腾,也激励我拿起笔来作文。如今想来,鲁迅这种敢说敢为的“硬骨头”精神,即使在当今的文化界中,亦属难能可贵。

 

中年读鲁迅,为先生“深刻”所折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