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也同欢乐也同愁——忆…
欢乐春节为世界送去什么…
男子散布上海欢乐谷出事…
河北阜城退休老人回乡办…
欢乐国庆 国游客在白马…
大三女生在上海欢乐谷游…
黑龙江喜迎秋高气爽天 …
网帖传上海欢乐谷员工坠…
最新热门    
 
也同欢乐也同愁——节选自《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

时间:2010-6-29 11:25:15  来源:不详

在三姊妹合作撰写的回忆录中,她们以晚辈的眼光描写了陈、唐夫妇与诸多学者教授、授业弟子的交游往来。与众多对于陈寅恪生平的考证不同,女儿眼中的陈寅恪是真实、亲切的父亲,她们点点滴滴的回忆,一个个细节的动情描述,极大地丰富和加深了外人对寅恪先生的认识,了解他成长的时代环境、家庭背景,看到寅恪先生的言谈笑貌、襟怀风度,他那与时代同歌哭,与国家和文化同呼吸的个人性格。

 

 

    寒假一过,父亲仍身着他多年来习惯穿的长袍,足登布鞋,腋下夹着双层布制包袱,裹着厚厚一叠线装书,准时前去教室上课。在此期间,成都电力不足,灯光昏暗,三天两头停电,父亲用唯一高度近视的左眼,坚持备课并撰写论著,非常吃力。同时物价飞涨,间或要躲警报。

 

    抗战时期,与内迁成都的金陵、齐鲁、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三所大学相比,燕京大学复校最晚,华西坝已无法容纳。校舍拥挤,生活艰辛,困难很多,但师生教与学热情不减。流求、小彭就读于金陵大学附中驻蓉分班初中。美延没有上学,整天待在陕西街居所楼上,母亲反复关照她走路要轻点,单层木楼板的缝隙大,脚步重了灰尘会落到楼下李伯母家。春节后大年初七——人日(1944年1月31日),全家与友朋结伴同游父亲向往已久的杜甫草堂,父母和美延出城后,坐上“鸡公车”前往,以后难有机会再坐这种独轮小车,父亲赋诗记游。

 

    甲申春日谒杜工部祠

 

    少陵祠宇未全倾,流落能来奠此觥。

 

    一树枯柟吹欲倒,千竿恶竹斩还生。

 

    人心已渐忘离乱,天意真难见太平。

 

    归倚小车浑似醉,暮鸦哀角满江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