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国演义》拥刘贬曹 …
毛泽东点评《三国志》曹…
关于三国的典故与成语
世博会皮影戏《三国演义…
电视剧《三国》研讨会在…
欣赏历史,还是欣赏演绎…
关于各地夏至的谚语
历代关于夏至节气的诗词
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
新《三国》:在历史和英…
最新热门    
 
关于《三字经》的作者

时间:2010-7-14 11:20:05  来源:不详
《三字经》自南宋末年问世及今已七百多年,深受广大民众所喜爱,并将该书列为封建社会儿童启蒙课本,尊此书为“小型百科全书”、“袖里通鉴纲目”,或称《三字经》为“小纲鉴”。 
  《三字经》虽历久不衰,但关于作者名谁,则众说不一。清末至中华民国时期版本颇多却少有署名,其内容亦不一致,有的二十一史,有的二十二史,还有的二十四史,究竟谁是谁非,读者莫衷一是。
  关于《三字经》的作者,有的人认为是南宋末年的王应麟(伯厚)、区适子、王相,有的说是明朝的黎贞,还有的人认为是道光年间的贺思兴,众说不一,且版本颇多。
  兹将光明日报1974年8月14日的批判文章(文化大革命当中)关于《三字经出笼和流传的一些情况》,摘要如下,以资借鉴。
  “《三字经》的作者,相传是南宋末年的王应麟,清代夏之澣在给《小学绀珠》作序时说‘忆垂髫就塾时,初读三字之文,不知为谁所作,亦不能问,迨年十有七,始知其书作自先生(王应麟)’。清代书坊出售的几种《三字经》刻本在卷首也多题为浚仪王应麟伯厚先生手著,但也有人认为是南宋区适子著。
  “《三字经》编订后,元、明、清、北洋军阀、******反动派时期,都有大量增补和翻刻,并译成蒙文和满文,还译成英文和拉丁文,因此《三字经》的版本又多又杂……我们知道或比较容易看到的本子有《三字经训诂》、《增补三字经训诂》、《三字经注解备要》、《三字经故实》、《三字经图解》、《三字经集注音疏》、《增订发蒙三字经》、《增补注释三字经》、《三字经》、《广三字经》、《拼音对文三字经》、《重订三字经》、《绘图评注三字经》以及《蒙养释译》等。现在我们看到较早的读本是康熙年间王相的《三字经训诂》,这个本子叙述到宋亡。(康熙丙午四教堂梓行,王伯厚纂,王相晋升注)
  “清人邵晋涵有一首诗提到‘谈得黎贞三字训’,诗后自注,《三字经》南海黎贞所撰。黎贞,南海新会人。另有1873年英人翟理斯英译本中多了‘胡元盛’……
  “清代增补《三字经》的就更多,流传广、增补较多要算道光年间的贺思兴的《三字经注解备要》,这个本子增加了24句……
  “民国时期,上海良友书局出版的《绘图增注三字经》,比原版《三字经》扩展了三分之一。”
  我见过的还有上海锦章书局出版的《绘图增注历史三字经》,《绘图三字经》,清咸丰四年连陞堂木刻本《三字经注解》,这个版本的扉页是咸丰甲寅连陞堂梓,《三字经注解》,俊仪王应麒伯厚手著,太原王相晋升注解。
  前文曾提及“浚仪王应麟伯厚先生”,其中有两点值得商榷。
  一、王应麟、王应麒(康熙丙午四教堂梓行本为王应麟伯厚先生纂,王相晋升注解。咸丰甲寅版本为王应麒伯厚先生手著,王相晋升注解)。
  二、俊仪,非浚仪,俊,是俊杰,才智过人,或美貌;浚,是深挖,浚井,浚河。音同字不同,义则迥。
  至此,我们可以初步认定《三字经》的作者是宋儒王应麟伯厚先生手著,王相晋升注解。全书叙述至宋亡,十七史(1068个字)。
  后因时代易帜,有二十一史,二十二史,二十四史,皆后续,故有增订、增补。为使儿童理解,增强记忆,故有绘图、拼音、图解、训诂、注释、集注等。
  因学识浅薄,未见清以前读本有绘图,只见王相晋升注解和序言。序言附录于后,请诸君考证。
  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经以课家塾言简义长词明理晰湮贯三才出入经史蒙求之初筏古学之渊源也予不揣荒漏谬为增注不无诒诮高明然於穉习之助庶或有小补云尔。(李维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