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华南宗族强盛之谜:天高…
李零新著《唯一的规则》…
阿来新著《格萨尔王》在…
夏汉宁教授新著《欧阳先…
齐森华:读陈雪军博士新…
收藏新著《扇有善报》面…
李芳民:真情·知音·境…
黄敏兰:读一本关于朱元…
陆平:当宋代的人走过身…
追求“新变”的中古文学…
最新热门    
 
李辉新著《传奇黄永玉》出版

时间:2010-7-21 10:59:57  来源:不详

 

 

 

2010年上海世博会迎来暑期参观高峰之际,一部以我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传奇人生为题材的人物传记,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该书的作者李辉,是我国著名传记作家、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记者,出版了大量人物传记作品。他对黄永玉进行了20多年的交往与采访,搜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经数十次删改,终成此著。

 

  黄永玉1916年出生于湘西凤凰,堪称中国才华横溢、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位艺术家。他的名字与不同的传奇紧紧联系在一起:小学毕业却成为艺术名家、“文革”中的猫头鹰“黑画风波”、电影《苦恋》的主人公原型、创造集邮奇迹的猴票、领设计风气之先的“酒鬼”酒瓶、著名八十几岁继续创作长篇小说在《收获》连载……

 

  作者李辉将黄永玉与中国美术界将近七十年、特别是“文革”期间的风云变幻做了相当系统的叙述,对黄永玉传奇人生诸多方面作了首次披露。在书中,我们第一次读到,早在1948年,上海左翼文化界,就将黄永玉的木刻艺术与钱钟书的《围城》放在同一个刊物上进行批判,并将之与其表叔沈从文的批判相呼应;五十年代初,香港左翼文艺界继续对黄永玉进行批判,而他在自我检讨中又尽量辩解。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作者把对“文革”期间美术风云的叙述作为本书的一个重点,从对齐白石、陈半丁、丰子恺、李可染等人猛烈批判,到1974年的“黑画事件”大批画家的“全军覆没”,作者以对大量“文革”小报的归纳整理,以对群体画家故事的叙述,使中国画的“文革”命运第一次得到生动的呈现。于是,一个艺术家的传奇,也就成了中国美术史的一段传奇。

 

  本书为四色彩印,精致大方,四百多幅历史照片和彩图,印制精美,更使此书成为一本值得长久珍藏的文化读本。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