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学武:标点符号如是说
刘心武:“揭红”系列书…
郭尚武:两宋良贱制度的…
何兆武:评《历史与思想…
刘心武:和硕淑慎公主
王文武:时代需要大师 …
张颐武:“国学热”仍在…
张颐武:分享国家的光荣
文化部部长蔡武:六大措…
张颐武:汉字“整形”,…
最新热门    
 
张颐武:我这10年的10本书

时间:2010-7-28 11:29:01  来源:不详

张颐武,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想一下,二十一世纪已经过去了10年,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的印记呢?我从个人的阅读印象中选择10本书,来纪念我们走过的这十年的历程,也记下我们所经历的种种。人生多困扰,何以解忧,唯有读书。在阅读中,我们会感受到生命的欣悦。选择纯然是个人的偏好,仅仅是基于个人偏窄的阅读经验,也只限于以中文写作的著作。这当然是以偏概全,管中窥豹的冒失的举动,谈不上有什么价值。好在一个普通的爱书人也有自己的选择,其实就是为了纪念自己走过的路,让生命在阅读中流逝,也就有一点微末的意义了。我的原则第一要有趣,因此专业性的书都不选,尽管值得说的很多。排名不分先后。

 

  一、《我们仨》 作者:杨绛

 

  一个中国老人对于自己的家庭在二十世纪的生活的回忆。这部书写出了钱钟书、杨绛和他们的女儿钱瑗的际遇和命运,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世纪中国人的艰难和智慧。在这个家庭的另外两个成员故去之后,杨先生记下了这一家人的生活。杨先生的文字从容,也参透了生命的奥秘,让我们领悟人生。我们也可以读这部书来纪念二十世纪中国的智者钱钟书先生。

 

  二、《万古江河》作者:许倬云

 

  一部简明而生动的中国历史,让我们在清晰的描述和“大历史”的命运感中穿透中华民族历史的奥秘,了悟我们自己的来处,对于我们的未来有更多的期许。图文并茂,是大历史学者的厚积薄发之作。

 

  三、《王蒙自传:半生多事/大块文章/九命七羊》

 

  中国当代的重要作家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的著作。他记下了过往生命的丰富和曲折,也记下了他的内心的所思所想。让我们看到一个中国人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下应对生命的各种挑战,遭遇各种问题,会给我们不少人生的启发。

 

  四、 《生死疲劳》作者:莫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