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卢忠仁:“鹅湖之会”随…
最新热门    
 
张守仁:牛津之夜的美梦

时间:2010-7-28 11:29:09  来源:不详

这一天,是我早就向往、盼望多年的日子。我终于来到了距伦敦一小时车程的牛津大学城。在五月美好的阳光下,漫步于散发暗香的校园小道上,瞻仰、观赏这儿尖顶的教堂、圆形的剧场、坚固的城堡、碧绿的草坪、古老的书店、爬满青藤的石墙、纪念殉教者的碑亭以及风格不同、雕刻精美的众多学院的建筑群。鹅卵石铺砌的道路、路边置放的黑靠背长椅、带有花饰的铁杵上吊着的方形玻璃灯,一切均保持历史悠久的风貌,以实物的方式让人怀想起往昔发生在这儿的那些科学的、文学的、宗教的故事。

 

  陪游的孙君是我的文友。《十月》初创时,我编发过他写的几篇文学评论。后在留学潮裹挟下,他到英国深造,毕业后就留在这儿东方学学部做研究。屈指算来,他待在英伦岛国已有四分之一个世纪,算得上是个老牛津了。

 

  我俩从皇后街出发,沿高街前行,在圣玛丽大教堂前停下来欣赏玛丽怀抱婴孩的精美雕像;往北走,经过博德利大学图书馆、每年举办校庆的谢东宁剧院、带有4个华美方庭的三一学院、秘藏着爱因斯坦黑板的科学史博物馆,往回折返。

 

  迎面走来两个金发、高鼻的姑娘,修长的身材、洁白的肌肤、黑上衣、黑短裙、黑袜子、黑皮鞋,各在胸前佩戴一朵红花,臂弯里夹着几本书,相互谈笑着阔步前行。擦身而过之后,我回望俩女士的背影,情不自禁轻叹:“优雅,靓丽,青春朝气!”孙君说:“校内男生也大都英俊,气质高贵。”

 

  牛津大学有39个学院,12000名学生,师资雄厚,汇聚着83位皇家学会会员,125位英国科学院院士在此执教。八百多年来,已培养出爱德华七世、爱德华八世等5位英国国王,撒切尔夫人、布莱尔等26位英国首相,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等28位外国元首和领导人,还有56位诺贝尔科学奖、文学奖得主,以及3位奥斯卡金像奖荣获者。这所世界级名校,堪称智慧的圣殿、领袖的摇篮。

 

  往前走看到了耶稣学院。它对面就是埃克塞特学院(ExeterCollege)。孙君指指淡黄色学院门面,告诉我:“清华高材生钱钟书,考上了英国退回庚子赔款留学名额,就在这个学院的英语系深造。他的毕业论文《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里的中国》,就是整日钻在刚才我们经过的大学图书馆里写成的。”

 

  我走近院门,心生好奇,想进去仔细探看,不巧院门关闭,无法入内。

 

  走累了,我们来到金十字小广场的咖啡店里休息。孙君兴奋地说:“16世纪90年代初,莎士比亚从家乡斯特拉特福镇出发,渡过埃文河南下到伦敦寻找工作,途中曾在这小广场边的车马店里留宿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