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谷城发现36座秦汉墓…
36名中小学生在杜阮叱石…
秦始皇陵保护新规划范围…
西藏36部珍贵古籍入选国…
教宗谈圣多玛斯的思想:…
36岁男子“累死”工厂 …
租赁公司老总租127辆车…
37年前购房手续合法有效…
新加坡男子强奸亲生女儿…
富翁遭电话诈骗向36个账…
最新热门    
 
分离360载 《富春山居图》明年6月台北合璧展出

时间:2010-7-30 10:10:21  来源:不详

 

资料图:台北故宫为满足台湾民众的要求,于3月23日邀请曾在台北故宫从事多年书画研究、管理的傅申教授,在台北故宫文华堂举办有关《富春山居图》的演讲,会场座无虚席。中新社发 耿军 摄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更多图片】

360年前因火损毁分作两段后又分藏两岸的国画名作《富春山居图》,将于明年6月到9月首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29日的记者会上称之为“不一样的艺术盛事”。

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完成于1350年的《富春山居图》被视为中国绘画史上的旷世名作。1650年,收藏此画的吴洪裕临终之际,以画火殉,使画作受损分作两段,前一段后世重定名为《剩山图》,长51.4公分,目前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后一段长636.9公分,世称《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前,两段画作从不曾在同一地展出过。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并表达希望两幅画能早日合成一幅画的愿望后,这幅画就牵动着两岸人民的心。6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台时表示,愿尽力促成《剩山图》来台合展。

周功鑫在记者会上说,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出借《剩山图》,终于使《富春山居图》可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这是两岸各界人士积极推动的结果。

台北故宫博物院此次推出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除合展《富春山居图》外,还包括黄公望的绘画渊源、黄公望书画真迹、黄公望之友、《富春山居图》的临仿本和黄公望的影响等5部分,展出作品有画家沈周、张宏、沈灏等人对此画的仿作,以及黄公望的其他作品,如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九珠峰翠》轴和题跋书迹《题曹知白〈群峰雪霁〉》轴等。

周功鑫说,此次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与浙江省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以及云南省博物馆等大陆机构合作,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与这么多大陆博物馆合作。

台湾知名学者蒋勋在记者会上表示,多年来一直盼望看到黄公望最好的一件作品能够联合展出。蒋勋把《富春山居图》比作中国绘画史上的“大交响曲”。他说:“《剩山图》可以看作是交响曲开头的重音,切掉这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乐曲好像没有开头。”

黄公望身世曲折,经历坎坷,《富春山居图》完成时,他已82岁。“这幅画包含了他一生的回忆,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尝试,这在南宋以前是看不到的。可以说,黄公望之后,文人画才真正形成。”蒋勋说。

大陆著名作家余秋雨表示,《富春山居图》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非常重要,是中国特有的“文人画”的集大成者,以绘画的方式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正脉”。“这个展览将是非常好的课堂,希望借由这幅画,大家能重温中国的文化传统,不仅在台湾,也在大陆和世界各地引起巨大的反响。”

(记者 傅双琪 李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