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思源:秦始皇坑儒是事…
秦始皇帝陵发现两处陪葬…
秦始皇帝陵发现两处陪葬…
秦始皇:异国歌姬创造的…
秦始皇:异国歌姬创造的…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捡了个…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捡了个…
秦始皇陵奏响历史与文明…
秦始皇陵奏响历史与文明…
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
最新热门    
 
秦始皇陵保护新规划范围面积扩大到36平方公里

时间:2010-7-15 11:42:01  来源:不详

秦始皇陵保护区划总图

《秦始皇陵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新规划范围面积扩大到36平方公里 
  历时8年完成《秦始皇陵保护规划》编制,日前在省政府常务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秦陵保护范围被确定为36平方公里,是1992年省政府公布的保护面积的8倍多。
  原保护范围仅4.32平方公里 
  《秦始皇陵保护规划》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编制。
  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尤涛老师介绍,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布了秦始皇陵保护区划,共4.32平方公里,其中保护范围为2.92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1.4平方公里。这一保护范围是在当时考古发现的基础上确定的,仅涉及封土、兵马俑陪葬坑、五岭遗址、上焦村马厩坑、姚池头村及赵背户村修陵人墓地等部分遗址,1992年以后发现的遗址尚未公布保护范围。
  2002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即展开《秦始皇陵保护规划》的编制,调整秦陵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从而有效地保护秦始皇陵及其环境风貌,减缓自然因素造成的损伤,制止人为破坏,保持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历时8年,《秦始皇陵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了省政府审议,也就是说,此后保护规划范围内的用地等均以此规划为准。
  新规划范围扩大到36平方公里
  尤涛说,本次规划的范围南至骊山、北至新丰塬下、东至代王街办、西至临潼城区,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
  调整后的秦始皇陵保护区划分两个层次,即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保护范围又分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又分为一类建设控制地带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范围总面积20.32平方公里,南至望峰及西临快速干道,北至新丰塬边缘及玉川河,东至兵马俑专用公路及秦俑馆馆前区A区东界,西至108国道及秦陵村窑池头组东面的现状河沟。其中重点保护区为陵区内经考古勘探已经确认的遗址分布范围,总面积2.74平方公里;一般保护区为潜在的遗址分布区域,总面积17.58平方公里。
  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为15.52平方公里,其中,一类建设控制地带为与秦始皇陵密切相关的渭河二级台地以及山前洪积扇范围,总面积为6.03平方公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为与秦始皇陵密切相关的骊山山地范围,总面积为9.49平方公里。
  新闻背景
  秦始皇陵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是古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埋藏最丰富的一座大型陵园,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园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秦始皇陵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秦始皇陵发现的众多遗迹和出土文物,改写了秦代及中国建筑、艺术、科学、军事、政治、社会的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秦始皇陵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见证,是杰出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西安、陕西省乃至中国重要的文化名片。
  本版稿件由记者吕华 实习生高金伟采写
  图片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文化遗产 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