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
首次面向全球华人 中国…
“申遗热”席卷全国 学…
柏威夏寺庙申遗因泰国、…
少林寺:若申遗成功将保…
侵华日军七三一遗址能否…
别让汉字成为下一个“申…
国家文物局全面部署大运…
中国丹霞、嵩山天地之中…
最新热门    
 
登封申遗代表团:不会对遗产地进行项目开发

时间:2010-8-2 10:14:53  来源:不详
当“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河南登封街头,公交车、市区公园、广场等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有关申遗内容的视频、画面和字幕。市民们自发来到市中心的嵩山广场、观星台、中岳庙、少林寺等地方,庆祝申遗成功。 


  更新理念获得成功


  去年,在第三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嵩山历史建筑群项目由原专家委员会提议的“退回重报”改升为“补充材料推荐列入”,申遗工作面临严重挫折。经过一年的调整与准备后,申遗领导小组更新推出“天地之中”的理念。与去年高调申遗不同,当地刻意保持了低调和矜持,做了更为扎实细致的工作。


  据介绍,当地根据世界遗产组织的意见,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补充文本的编写工作。申报的主题概念由去年的 “嵩山历史建筑群”变成了“天地之中”,为的是更便于国际化的理解。同时,当地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和《嵩山历史建筑群总体保护规划》等有关规定,加大保护力度,严格控制周边建设项目,保护好历史建筑群周边环境; 当地还不定期开展有关嵩山历史建筑群建筑技术、艺术、文化等方面的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学术活动,编辑出版各类研究文集和著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嵩山历史建筑群的价值和文化,开展有关嵩山文明与中华文明的研究和探索等。 


  除此之外,当地进一步加强同世界遗产组织及世界遗产专家的联系和交流,尽可能地减少或消除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申遗障碍。


  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莅临登封,对少林寺、少室阙、嵩岳寺塔等遗产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为此次申遗成功奠定了基础。


  聘请专家严格保护


  申遗成功在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为所在地遗产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握好商业开发与保护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同样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


  对此,此次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代表团团长、郑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表示,郑州市政府已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作出承诺,不对遗产本身、遗产保护地范围内进行项目开发,“在保护好、保存好遗产的基础上,展示好这一遗产”。


  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加大投入,完善相应保护机构,储备专业人才,制定切实、合理的保护措施和规定,对各项保护工程的遗产项目加强日常监测和管理,做好环境风貌保护,切实保证郑州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把世界遗产完整地交给下一代。


  据介绍,目前当地已聘请了清华大学古建筑专家,每项保护工作都要在听取专家意见并经过严格审批后进行。申遗成功后,遗产地的管理工作将交由嵩山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同时嵩山文明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将继续进行遗产地文化价值的学术研究,通过发展旅游业和加强学术交流向外界展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魅力。


  承诺门票不涨价


  根据以往经验,申遗成功之后的景区门票涨价是不争的事实。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门票价格上调幅度从40%至300%不等。包括苏州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九寨沟、黄山、武当山在内的许多景点门票价格,也都是在成为“世遗”后大幅提高。


  据有关专家分析,门票涨价的冲动源于两点:其一,为了申遗,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需要有所回报补偿;其二,成为“世遗”后,需要更细致的保护,保护就需要钱,就得从门票里拿。


  少林寺近年热衷商业运作,针对申遗成功后少林寺门票是否涨价,坊间一直存在质疑。


  对此,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目前没有听说有涨价的计划,保证让大家来得起、看得起。
  记者从登封市政府了解到,随着申遗的成功,下一步将会考虑对嵩山历史建筑群的部分景点实行免费门票。将保持“四个不变”,即少林寺门票价格不变,原有各方利益关系不变,少林寺获得门票收入的政策不变,景区的公共文化资源和公共景区资源保持公共性和公益性不变。 
    (本报记者 曲昌荣 曹树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