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中华中国最大考古展…
考古中华中国最大考古展…
首次公布于世 全部由满…
绍兴籍书画名家真迹首次…
2010东亚国际佛教青年交…
金门黄氏“紫云始祖”首…
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
陇南藏族地区首次发现手…
新疆首次在古佛寺遗址考…
敦煌学者首次完整公布莫…
最新热门    
 
首次面向全球华人 中国节日申遗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0-8-2 10:14:51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首次面向全球发起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推广活动暨炎黄子孙倡议申遗大行动1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标志着,号召全球华人支持中国七大传统节日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正式全面启动。 


  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七大传统节日,均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据主办方介绍,这次活动立足湖南、辐射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华人,活动自今年8月16日七夕节起至明年6月6日端午节,通过举办5场中国传统的节日活动,把围绕“申遗”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目标,以中国古代节日的原貌重现形式,集中展示散落在民间的各种现存珍贵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凝结成“中国传统节日”的璀璨精华。


  据介绍,届时清明节在炎帝陵、黄帝陵举办祭祖大典,端午节时则在其发祥地汩罗江举行龙舟大赛,而重阳节选在五岳之一的衡山和台湾阿里山召开“海峡两岸望乡会”。


  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著名学者于丹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她说,今天人们的物质非常丰富,但是人们生活很匆忙,习惯于超市冰柜中的速冻元宵、饺子、粽子,失去了包饺子时那种朴素手工制作的宁静、从容、专注和用心。而祖先留下来的包饺子等节日仪式,会让我们在简单的个性手工制作中完成朴素的回味。


  于丹说,节日不属于历史文物,更不是残缺的壁画,它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内心深处的生活仪式,只要有人愿意、喜欢,节日在我们的内心就会变成一种幸福,可以提升中国人内心的幸福感。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李宗达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通过举办一系列的节日活动,引导民众把传统节日作为自己的节日来过,真正体味春节之乐、清明之思、端午之忆、中秋之韵、重阳之孝其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和美德。要让中国人过中国节,中国节要有中国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