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1900年7月12日 敦煌莫高…
欧美学者解读清华简《保…
台湾学者在北京参观西藏…
两岸学者合编《中华大字…
中国现存敦煌藏文文献七…
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
科技术语字母词汉化之路…
段玉裁的学术成就及其现…
陈鲁民:“痴”字不可缺…
学者建议:“文化遗产”…
最新热门    
 
敦煌学者首次完整公布莫高窟第321窟一方榜题

时间:2010-7-13 10:34:16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由于年代久远,字迹模糊,敦煌莫高窟第321窟南壁经变画的一方榜题一直没有辨识清楚,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壁画的理解。通过现场考证和与佛经核对,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员成功释读出了这方榜题的文字。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王惠民在其新发表的《敦煌莫高窟若干经变画辨识》一文中,首次公布了这一榜题的全部内容:“尔时灌顶刹利大王常与国人同其饮食,而共戏乐,不相疑猜,心相体信,共行王法。是名第四轮也。”

  王惠民介绍,这段文字来自《十轮经》,内容是说一个优秀的国王常与臣民一起饮食、戏乐,互不猜疑,从而天下大治。佛祖也是这样常与弟子一起讲经说法,互相信任,共同弘扬佛法。

  榜题是画面的说明性文字,写在画面旁边,莫高窟壁画的榜题一般摘自佛经,用图文对照的方式宣传佛教思想。在此之前,有关专家对莫高窟第321窟南壁的这方榜题也进行过识读,只辨识出“尔时灌顶”四个字。

  将这一榜题与经文对照,王惠民还发现,莫高窟第321窟南壁的榜题所对应的壁画是根据北凉时期译《十轮经》绘制,而不是唐代玄奘翻译的再译本。

  第321窟是莫高窟最精美的洞窟之一,开凿在唐代武则天时期,正值佛教艺术鼎盛。《历代名画记》记载,当时洛阳皇家寺院敬爱寺有十轮经变壁画,但没有保留下来。莫高窟第321窟十轮经变说明,当时敦煌佛教艺术与中原佛教艺术存在密切关系。

  以精美壁画闻名的敦煌莫高窟,保存了4至14世纪的壁画5万多平方米。王惠民介绍,经过几代敦煌学者的努力,多数敦煌壁画的内容已经确定,但由于数量庞大、内容不一、画面残存等原因,少数壁画仍没有定名或早期的定名欠妥,作为敦煌石窟考古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方面研究仍需要进一步深入。

                                                         (消息来源:新华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