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湾学者在北京参观西藏…
两岸学者合编《中华大字…
数十名学者就清华教授汪…
科技术语字母词汉化之路…
段玉裁的学术成就及其现…
学者建议:“文化遗产”…
学者主张删除《背影》昭…
学者:鸦片战争前后文化…
学者吁删《背影》:父亲…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
最新热门    
 
欧美学者解读清华简《保训》篇:“中”是什么?

时间:2010-7-12 11:41:44  来源:不详

编者导读

 

  自本刊于2009年4月在国内率先刊登述及周文王政治遗嘱的清华简《保训》篇释读文章以来,引起海内外学者的持续关注。特别是《保训》反复提到的“中”,引得各种解释。2010年3月19日,在美国东海岸的达慕思大学图书馆的一间会议室内,十余位欧美学者对《保训》篇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讨论。下午,当话题进入到如何理解“中”时,一场唇枪舌战不期而至——

 

 

  主持人:(C o n stan ce A .C o o k ,L e h ig h U n iv e rsity ;美国理海大学柯鹤立):什么是“中”?某个对象或者文本?它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吗?那么,“河”又是什么?你用“中”来对有易复仇,有易屈服或者接纳了,或者为自己的罪行负责,于是微就无害了……

 

  瓦格纳(R u d o lf G .W ag n e r,H e id e lb e rg U n iv e rsi-ty;德国海德堡大学):没有伤害,就是“无害”。这里有特别的意思。

 

  主持人:没错。实际上,有人将这一段与《周易》相比较,认为“中”指的是六爻的中间,是获得抽象意义的某种方式。上甲微没有忘记他的使命,所以他把这个传给了后代。

 

  (魏克彬举手)

 

  主持人:魏克彬,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魏克彬(C risp in W illiam s, U n iv e rsity o f K an sas;美国堪萨斯大学):如果他把“中”还给了河,那他还拿什么传给他的后代呢?

 

  瓦格纳:我认为,他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