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书写古今中外佛教交流佳
中外专家浙大研讨“百年
中外民间艺术汇聚常熟 
中外文坛名人将聚首上海
中外专家聚首绵山研讨清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
中外青年史学才俊汇聚清
孔子学院见证中外文化日
“辞海人生”悲壮浩翰 
古代令人心惊胆战的顶级
最新热门    
 
中外顶级美学学者论道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

时间:2010-8-10 11:45:50  来源:不详

8月9日上午,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4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美学家与600多位国内学者将在未来五天里,在“美学的多样性”主题下,围绕美学、哲学、艺术、教育等广泛的问题展开讨论。这是世界美学大会举办以来参加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中华美学学会会长汝信、国际美学协会现任主席穆尔、国际美学协会候任主席卡特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中心主任叶朗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马戈里斯、吴良镛、张世英三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美国天普大学教授,国际美学协会前任主席、终身会员马戈里斯先生的演讲紧扣“美学的多样性”的主题,从西方哲学理论的内部来讨论“全球化”与“普遍性”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审美、艺术在协调多样与一致、特殊与普遍方面的独特作用。

 

马戈里斯首先指出,伟大的、经典的艺术作品带有某种“普遍性”,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人都可以欣赏。比如古希腊的悲剧,可以激发起人的精神世界当中的巨大能量,可以使人的生命更加丰富、昂扬。然而,与这种基于人的生活本身的“普遍性”不同,基于理性形式的、概念化的抽象规范则往往导致一个统一的“普遍标准”。西方传统哲学语境下的“普遍性”是逻辑的、人为的创造,如果把这样一种人为的模式与历史的语境割裂开来,并推定为适用于一切时代、一切民族的绝对标准,则往往变成一种霸权。马戈里斯指出,这种“霸权”是具有诱惑性的,从思想的霸权可以发展到文化的霸权,以至再到政治的霸权。这种“普遍”是我们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最有迷惑性的面相之一。马戈里斯认为,要打破对于“理性”的简单化理解,把丰富的生活、历史从单一的、抽象的规范当中解放出来,就要从语言、艺术入手,更加深入地理解人类精神文化的多样性。他指出,语言塑造了人,也塑造了文化的独特面貌。不同语言之间的翻译的过程是人们在多样性的基础上寻求融通的过程,而对于伟大艺术的共同欣赏则是一种在历史的、文化的多样现实中显现人类文明普遍性的最为理想的方式和状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教授做了题为《人居环境的最高艺术境界》的发言。吴良镛教授从人居环境的定义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