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冰:培养高素质文学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
钱文忠保定开讲 盛赞30
风水何时脱去玄学的外衣
第五届浙江省非物质文化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珍档
英中专家研讨中国纸质文
“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
最新热门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贵州苗族古歌

时间:2010-8-10 11:46:41  来源:不详

贵州省东南部清水江流域一带是中国苗族最大的聚居区,这里普遍流传着一种以创世为主体内容的诗体神话,俗称“古歌”,生动地反映了苗族先民对天地、万物及人类起源的解释和人们艰苦奋斗开创人类历史的功绩,充满了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2006年5月,苗族古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苗族古歌通常是在苗族祭祀家支宗族祖先的大节“吃牯脏”和农历十月过苗年酬神谢祖、庆祝丰年等隆重仪式上,由德高望重的老人、鬼师(巫师)或歌手演唱。酒席是演唱古歌的重要场合。演唱时,分客主双方对坐,采用盘歌形式问答,一唱就是几天几夜甚至十天半月,调子雄壮而苍凉。内容包罗万象,从宇宙的诞生、人类和物种的起源、开天辟地、初民时期的滔天洪水,到苗族的大迁徙、苗族的古代社会制度和日常生产生活等,无所不包,成为苗族古代神话的总汇。



  苗族古歌分为四部分:《开天辟地》、《枫木歌》、《洪水滔天》和《跋山涉水》。其中,《铸日造月》提到冶金技术,反映青铜文化打下的烙印;《砍枫香树》描写里老断案,展现部落联盟时期的社会管理机制……整部史诗以口传心记为传承手段,全诗属五言体结构,长达一万五千余行,塑造了一百多位有名有姓的人物。



  苗族的古歌古词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心灵记忆,是苗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和“经典”,具有史学、民族学、哲学、人类学等多方面价值。今天,这些古歌古词神话还在民间流传唱诵。古歌保存着完整的苗族活态文化体系,表现了万物有灵、生命神圣、众生平等、人与自然共存共荣和谐发展的哲学思想,与广大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感情密切相关。



  “苗族古歌”国家级传承人王安江从1968年开始,终其一生收集记录了《开天辟地》、《耕地育枫》、《跋山涉水》、《运金运银》、《歌唱四季》等近60万字5万余行的12部大型苗族古歌。


  但由于受到现代文化和市场经济的冲击,苗族古歌已濒临失传。以台江县为例,在全县13万苗族同胞中,能唱完整部古歌的已寥寥无几,目前只有二百余人能唱一些不完整的古歌,而且都是中老年人,传承古歌较多的老人年事已高。苗族古歌需要抓紧抢救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