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
长沙乐府派对海选完美收
湖南省长沙市佛协副会长
湖南省长沙市佛教界人士
长沙东汉简牍考古现场出
(图)湖南长沙麓山寺八
辽代卧佛现身长沙 见证
长沙发现近万枚东汉简牍
长沙百年“救火会”未列
长沙发现清代著名湘籍戏
最新热门    
 
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成果丰硕 张夺考古有重大突破

时间:2010-8-22 11:14:23  来源:不详
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成果丰硕 


  本报电 (陶世安)湖南长沙铜官窑遗址考古启动半年来,发掘出土可修复的瓷器逾1000件,出土文物上万件,还挖出来取泥洞、淘洗池、储泥池、陶车坑、工棚、烘烤炉、釉缸、装窑台面等。随着考古的深入挖掘,长沙铜官窑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立法保护这座千年名窑更加迫切。湖南省有关方面表示,《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有望年底出台,这将是全国首部窑址保护条例。


  浠水博物馆跻身古籍国保重点


  本报电 (王峰)湖北浠水县博物馆近日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全国151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唯一的县级博物馆。浠水县博物馆收藏的古籍线装书,有经、史、子、集、丛书五大类6800余种4.6万余册,数量等级居全国县级博物馆之首,有一定数量的藏书成为珍本乃至孤本。


  宿迁市保护“活文物”出高招


  本报电 (博文)被喻为“活文物”的项羽手植槐,由于树龄较长加之病虫害的攻击,已出现枯萎现象。为了延长其寿命,江苏宿迁市管理部门先后采取改良土壤、施肥、治虫等复壮措施,虽已起死回生,但树干中空、内腐等现象仍对古树产生严重威胁。该市近日请来北京林业大学李庆卫、江苏省林科院徐福元、江苏省林业技术总站卢克成等专家现场会诊,形成救治的系统方案,确保项羽手植槐焕发生机。


  河北张夺考古又有重大突破


  本报电 (邢文)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河北邢台市文物考古队于2009年在张夺2号遗址区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汉代窑址2座及战国至汉代时期的古墓葬104座。受河北省文物局委托,今年又对张夺村南墓地追加了考古发掘面积。目前,张夺村南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室内整理与编写报告工作。张夺村南墓地共发现战国至汉代墓葬93座,出土布币、铜带钩、铜铃、陶鼎、陶坊、陶罐、陶壶、陶钵、陶碗等260余件(枚)。此次发掘将为邢台地区战国至汉代墓葬分期起到一定的标尺作用。


  中国已发现汉代裸俑3000余件


  本报电  据新华社消息:据统计,中国考古人员自上世纪50年代进行田野调查中发现汉代裸体陶俑以来,截至目前已发现了3000余件裸体俑,其中包括为数不少的女性俑和个别的宦官俑。


  发现的方式主要分为考古调查、随工清理、考古发掘和盗掘等,其中以考古发掘的数量最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