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诚法师在2010年中国梵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专家析“三俗”流行:主
北京潭柘寺举办禅茶文化
冯天瑜:剪不断,理还乱
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河北仰韶文化遗址获重要
2010年中国梵净山举行佛
2010年中国梵净山佛教文
最新热门    
 
文化漫谈:文化的传统与现代

时间:2010-8-30 10:41:05  来源:不详
什么是传统?广义上的传统我的理解是古代所有文化的总和。狭义上的则应指古代社会的主流文化,对整个社会历史产生主要作用的那个文化系统。从广义上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包含了儒释道墨法等等一切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从狭义上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则指被统治阶层所利用并扭曲变态了的儒家文化。这部分文化可以说全是糟粕垃圾。因为占中国社会主导作用的儒家政治化文化本质是一种吃人文化,所以如果说从狭义上讲,要回归传统,发扬传统文化的话,那真是史上最大的罪人。不过如果从广义上讲,回归传统也是不对的,毕竟传统社会占主流文化的依然是吃人文化,所以我认为无论现代化对不对,都绝不可以回归传统,但可以适当地挖掘发扬一部分传统文化中非主流中的那部分精华文化,也就是不吃人的,尊重人的,以人为本的那部分文化。 
        接下来说说现代。什么是现代?我发现很多人对“现代”“现代化”认知存在误区,认为现代与现代化指的就是科技成果带来的东西,认知尚局限于物质文明层次,有的甚至将科学与现代划为等号。因而有一些学者对“现代化”的理解有失偏颇。他们认为“现代化”是罪恶的根源,是造成人类精神危机的根源,于是他们反对“现代”,主张回归“传统”。知名学者王文元在《人类的自我毁灭》一书中就说人类文明将终结于22世纪,而其罪魁祸首就是“现代”。他将现代与科学划为等号,认为再这样“现代”下去,人类的精神文明将走向灭亡。因而他反对科学反对现代,要求回到人的最初的原始的那种自然状态,也要求回到没有被科学开发的那种人类自然生存环境状态。虽然他的初衷是好的,是想挽救人类的精神家园,但他的想法太不切实际,而且有极端倾向。如果按这样说的话,时代越古老不就越文明了吗?那么原始社会不是最文明的吗?科学是不是真的那么罪恶?就算科学有罪恶的一面,但也有造福人类的一面,我们能因其罪恶一面就将它全盘否定不要它了呢?当然没有必要,一个真正文明的国度会自然而然地扬其利而避其弊,现代不可怕,科学也不用完全废除,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确保科学最大限度地为社会造福,而避免科学对人类的伤害,如果一项科技成果的研发会对人类社会造成祸害的话,我的态度是放弃研发。所以保留科技好的一面,放弃坏的一面,科学的发展目的是为了造福人类,这才是真正的物质文明现代化。可惜,现在很多国家很多国民都没有这种意识,只想着个人利益,而忽视整个人类的利益,我主张全球形成共识,一起呼吁制止危害人类的科技研发以及焚毁已经发明的危害人类的科技成果! 
        不过王文元主张回归中国传统文化,指的并非回归传统吃人那部分文化,而是非主流文化中“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这部分。他的这种主张其实有一定的价值,现代化过程中的确应该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的确应该制止某些对生存环境造成危害的行为,的确应该重新认识人本身的价值与作用,使人适当地从机器中解脱出来独立出来。但因为他对传统与现代的理解偏差,使他的主张走向了极端主义倾向。 
        下面我来给现代一词作一个定义。我认为现代的含义有两层:包括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与精神文明的现代化。一个国家走向现代的标志不光是看这个国家的物质文明程度,更要看这个国家的精神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上面有提过,是科技不断进步,不断造福人类社会,但前提是不危害人类社会,不与精神文明相冲突。精神文明的现代化,则是指人们思想观念走向进步,国民素质不断提高,人本精神成为人的立身之本,整个社会呈现和谐、平等的状态,人人拥有幸福感成就感等。 
        在对传统与现代有了正确的理解后,我现在来说明一下我的观点。首先我不认为当下这种精神萎缩道德沦丧的现状是现代化造成的。我认为恰恰是因为还没有真正达到现代化才呈现这样的状况。我刚才说过了,真正的现代化,文化的现代化,应该包括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物质虽然达到了一定的现代化程度,但精神远远未及。尤其是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以及国民素质,中国大多数人的思想还是愚昧不开化的,受传统等级封建思想以及儒家政治化后的吃人文化影响的中国人至今都没有摆脱这种阴影,在脑子里没有人之为人的一些基本概念,没有人权、人道、民主、平等等的思想认知,对精神文明的现代化产生排斥心理,甚至顽固地守着这些传统文化(当然中国传统文化中未被政治化的非主流文化中有不少精华,如老子的“道”,孔子的“仁”,墨子的“兼爱”等等,只是非主流思想,也不被社会世俗大多数人所真正使用,只沦为个别人的追求与一些外在的形式,而主宰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却是被政治化了的,完全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非人道的吃人文化,这一点我将在另外的章节中作具体的阐述与分析),另一方面,中国人的国民素质也远远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当代的中国人其实还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明人。就是中国的物质文明其实较发达国家也还是有较大距离的,生活在中国的人们贫富差距是很大的,有些人连温饱都还困难,社会的财富大部分集中在既得利益集团,弱势群体的生活以及利益人权等都欠缺保障。中国人也没有科学精神,为人类造福的科学到了现代人手中已经成为牟取私利的利器。所以伴随着人们精神萎缩道德沦丧的同时生态日益失衡,环境日益恶化。不过说到底还是因为精神文明的不够现代化所造成的。中国不管在物质文明方面还是精神文明方面都尚未达到现代化,精神文明离现代化的距离甚至还很远。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受全球化的影响,将全国各地尤其是西方的文化胡乱盲目地加以吸收,而其自身肌体却还远没有能力去消化这些,于是便生病了。那么这种病该如何医治呢?我认为,中国国民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看清形势,认清现代化,排除一切阻碍现代化的杂物垃圾,进行全身清理,提高自身各个系统的能力,然后在汲取先进文明的文化成果中发展进步,只有这样中国的文化才能真正走向现代化。 
        所以要想拯救当前文化的危机,不是抛弃现代回归传统,而是取精华弃糟粕使中国文化走向高级阶段。 
        至于中国传统文化将成为21世纪主流文化,并将主宰世界一说,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我认为,真正成为今后主流文化并主宰世界的,非哪一个国家的文化,既不会是美国的文化,也不会是中国的文化,以及其他任何国家的文化,而是文化自身发展的高级文化,即文明的最高阶段,这里指精神文明,也就是最高的普世价值:民主、平等、文明、法治、人权、人道、幸福、自由等。所有中西方文化中包含这些内容的文化都被发扬光大,都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这是必然的趋势。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在于能体现这种人文精神的部分。 
        而西方传统文化中自启蒙运动文艺复兴之后占主流思想的就是以人为本的人文文化,所以中西方中这部分内容将相互融合,成为世界今后的主流文化,只是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尚远。今天的西方的现状与中国恰恰相反,西方在发展物质文明的时候却将传统那种优良的精神文明给逐渐抛弃了,而中国却是另外一种情况,主流群体一直都没有树立并发扬这种传统精华的文化,而被传统糟粕的文化所桎梏所影响,所以今天的中国人要在发掘自己祖宗文化中“以人为本”这一并非主流的传统文化的同时向西方的传统文化学习,逐渐走出传统的阴影,成为一个有尊严有人格有修养有公共责任意识的真正的现代公民和一个尊重他人诚信为本讲究民主平等的人道主义者。而西方国家的文化如今走向堕落,精神文明在萎缩,所以西方国家有必要来一场复古运动,并适当地引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使西方人不再过度地纵容“人性中的欲望”,无止境地扩大人权的范围,极端地追求“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懂得节制,节欲,回归精神家园,所以中西方现代化走的路是不一样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