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国际佛光会屏东分会募款…
世界最高大佛光影呈现《…
马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
世界最高108米坐佛在…
台湾佛光山首次地宫珍宝…
新西兰佛光山满信法师被…
台湾第66期佛光山短期出…
台湾佛光山大明寺举行佛…
国际佛光会南非普利托利…
中国台湾佛光寺创办人星…
最新热门    
 
佛光山南台别院依空法师主讲「找回心自己」

时间:2010-4-8 11:52:08  来源:不详

 信息来源:佛光山全球信息网

  4月4日,佛光山南台别院年度化世益人系列讲座开讲。首场礼请南华大学教授依空法师主讲「找回『心』自己」,台南县市700余位民众前来聆听。

  依空法师开场时以幽默的人生譬喻,引发大众思考常被人们忽略的「心」,人们到了一个年纪就一直在找东西,眼镜掉了要找,帽子掉了要找,资料、外套、包包都要找,「心」掉了要不要找回来?

  接着举禅门公案提醒大众人的一生都在外奔波,红尘滚滚中不知我们的真心真性流浪何方。宗密大师〈禅源诸诠集都序〉,心有四种,肉团心〈心脏〉、缘虑心〈八识,眼耳鼻舌身意常追逐外境〉、集起心〈专指第八识〉、坚实心〈真实心〉。心的特质有六种譬喻,如猿猴攀附不息、如眼耳鼻舌身意六贼、如工画师能画诸种色、如国王掌管六识、如工厂污染环境、如源头活水。

  现代人房屋、轿车都依靠警报器,制造很多噪音,但心中的警报系统却不灵敏,贪心的贼怒气的贼无明的贼跑进来了,自我警觉力觉察力要多培养。对治心的方法有贪婪心以喜舍对治,但不要勉强,瞋恨心以慈悲观对治,淫欲心以不净观对治,愚痴心以般若〈空〉观对治,散乱心以〈禅定〉数息观对治,懈怠心以念佛观对治。

  讲座尾声依空法师期勉大众要让自己做「心」的主人,而非被心驱使,心能转境,转识成智,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有一个禅门公案请大家自己参一参,一头牛过窗棂,牛头过了,牛身过了,为何小小的尾巴却过不了?依空法师认为牛尾巴象征每个人微细的尘沙惑,人常为一点小事执着在心里过不去,依空法师问在座各位:「你心中的牛尾巴找到了吗?」获得与会大众会心一笑,在热烈掌声中圆满今天讲座。

依空法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