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
少林门票“暂”不涨价?
江西庐山东林寺举行观世…
永信法师:少林功夫源于…
少林寺:若申遗成功将保…
英国圣约翰学院学生到河…
少林寺针对游客被骗事件…
奉化岳林寺举行传灯祈福…
第七届东林净土文化夏令…
斯里兰卡总理抵达河南 …
最新热门    
 
少林寺建筑已经申遗成功 少林功夫也将申报

时间:2010-8-4 11:36:09  来源:不详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8月1日在巴西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登封“天地之中”嵩山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一消息被一些媒体直接解读为“少林寺申遗成功”。此次申遗成功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了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这是最受关注的部分。少林寺方面表示,此次只是建筑的申遗成功,少林寺方面接下来还将推进的少林功夫申报为世界级非遗。

从最早开办武术补习班、武僧团到处巡演、少林高僧为联通新放号的手机号开光,到前一阵子筹备在香港上市等传闻,少林寺在被商业化的争议声中一直成为舆论焦点。晋升为世界遗产后,身陷商业化漩涡争议的少林寺,将何去何从?

昨天,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博导高丙中以及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等人,他们就少林寺的发展和保护提出不同看法。

少林文化再申报非遗

早在2005年,“少林功夫”就申报了“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果因为时间短、材料不详等问题而落选。后来相关方面改变思路,将整个嵩山各处遗迹打包,名为“嵩山历史建筑群”整体申遗,但在2009年却意外卡壳。直到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才获得表决通过。

相关专家介绍说,此次随嵩山历史建筑一同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少林寺建筑,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初祖庵大殿是河南省现存少有的早期木结构建筑精品,它与宋代的《营造法式》这一建筑名著前后相错25年,是该书的很好注脚;少林寺塔林是我国最大的塔林,包括唐、宋、金、元、明、清历代高僧古塔228座,不仅规模宏大,而且保留了历代的仿木结构的斗拱门窗以及各类装饰的砖雕、石雕,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少林寺常住院还保存了大量的北朝、唐宋至明清的碑刻以及千佛殿、白衣殿的彩色壁画。

但是建筑的申遗成功,并不代表少林文化的申遗成功。少林寺方面表示,禅宗、功夫共同构成了传承至今的少林文化现象,他们将继续推进将“少林文化”申报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方丈释永信表示,申遗成功是对少林文化的一种肯定,有利于少林寺建筑的保护,有利于少林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他对少林寺申报为世界级非遗也很有信心。

然而,少林武僧团的开发也引来争议,似乎与保护形成了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少林武魂》获得2009年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提名,但另一方面也有美国剧评人批评它为“韵律杂技表演”。舞台上规范化、表演性的武术表演和介于“舞”与“武”之间的少林功夫剧被认为是少林文化申遗中的最大障碍。

商业化开发备受质疑

近年来,少林寺似乎一直蒙着商业的阴影。少林寺在方丈释永信的主持下,先后成立了武僧团、实业公司、影视公司等机构,对少林寺进行商业化的经营和推广。

如今,少林寺所在地河南登封市拥有各类武术学校超过60所,加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武术分支机构,使得少林寺成了国际上最大的武术人才培训和输出基地。河南省官方去年底还宣布,未来将投资几亿元人民币,在台湾设置一个少林文化中心,让年轻人能够练练武、学习太极拳。

近些年,少林寺曾举办“中国寻找功夫明星”电视秀等活动。更令人咋舌的是,河南郑州曾举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拍卖活动,当事者请来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少林高僧为联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