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佛教 >> 正文
专家研讨女书传承 为女
纳西族“东巴纸”被炒作
五台山佛乐古朴典雅 传
留守女性传承地方乐种
满族说部“活”起来 活
古籍传承何时坐热冷板凳
“燕京八绝”的艰难传承
传承中华文化—大型文化
撑开一把伞收拢一支竹 
撑开一把伞收拢一支竹 
最新热门    
 
铜艺传承朱炳仁细说玄奘 赠送天寧宝塔舍利

时间:2010-9-15 11:24:01  来源:不详


一朵朵铜製莲蓬蔓生,宛如一座13层的小型宝塔。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產铜艺术领域的唯一传承人朱炳仁,因2007年常州天寧宝塔开光与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结缘,9月11日专程到佛光山赠送2006年5月天寧宝塔经祝融洗礼所生的铜渣製作成的熔铜艺术品「莲花宝塔」。 
  
  朱炳仁与台湾著名雕塑艺术家杨奉琛,9月8日至19日在高雄科工馆联合展出「熔炼之舞-朱炳仁、杨奉琛两岸双人艺术展」,然而朱炳仁一下飞机,不是掛心展览的细节,而是焦急地询问,「有没有安排跟大师见面了?」 
  
  经过几天的应酬,朱炳仁终於在11日来到佛光山,岂料大师受到常州天寧寺的邀请前去演讲,两人一来一往的阴错阳差,便由都监院院长慧传法师代為接待。见识广博的慧传法师首先谈起2006年海峡两岸佛教团体首度携手合作的「重走唐僧西行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由江西庐山东林寺的明贤法师和佛光山的慧在法师作為西行僧人,全程走完玄奘取经路的壮举。 
  
  朱炳仁也说明,当年自己也製作一幅当代铜雕巨作「大唐玄奘法师传」,做為印度那烂陀寺唐玄奘纪念堂的镇馆之作。画中以连环画的形式,呈现玄奘大师从出生、出家、参学、求法以及西行取经、讲经、译经的一生。此外,在2009年时,更将一尊纯银的玄奘大师求法像赠与印度那烂陀寺。 
  
  慧传法师接著补充玄奘大师的影响力,至今仍在印度留存著,从这千年之后的影响力,可见玄奘大师是如此伟大的僧人,秉持著「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向东土一步生」的信念,才能成為千古讚嘆的人物。而大师也在印度开办佛学院,教育佛陀释迦族的子脉,让佛教回到印度。 
  
  提及大师,朱炳仁大為讚嘆「大师了不得」,尤其是大师為天寧宝塔开光的因缘,让参与设计、建造天寧宝塔的朱炳仁於有荣焉。随后开啟带来的「莲花宝塔」,一见如此精緻的铜熔艺术品,与会者无不惊呼,朱炳仁也缓缓道出「莲花宝塔」的故事。 
  
  「当天寧宝塔盖到最下面一层簷瓦时,突然一场大火烧起来了,大火将铜簷烧掉,好像是塔的淬炼般,也让我从烧毁的铜渣中,开创了熔铜艺术,这座『莲花宝塔』就是天寧宝塔的铜渣做成的艺术品。」朱炳仁将如此珍贵的作品送给大师,也象徵著两人因天寧宝塔而结下的缘分。 
  
  慧传法师看著莲花宝塔,发现其中有13朵莲蓬,因而生起疑问,朱炳仁表示,因為天寧宝塔有13层,这13朵莲蓬就像一层层的宝塔,因而取名為「莲花宝塔」。慧传法师听完,拍手大讚:「这一层层的宝塔,不就像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看著朱炳仁会心的一笑,慧传法师更指出这经过凤凰焚身的莲花宝塔,正如涅盘后火化留下的舍利,这是「天寧宝塔的舍利」。 
  
  朱炳仁与慧传法师二人一见如故,在短暂的交流后,朱炳仁不仅如数家珍地介绍自己的作品,更邀请慧传法师一定要到自己的铜雕艺术博物馆「江南铜屋」参观,将会為他进行详尽的解说。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