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宗教信仰 >> 天主教 >> 正文
台湾天主教青年抗衡商业…
意大利主教团举办天主问…
日本僧人以RAP经文、漫…
四川省举办全省天主教爱…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
河野太通长老当选全日本…
王晓平:日本“国字”的…
4000余种数字化古籍自日…
中国天主教机构宣传预防…
圣地首次以希伯莱语出版…
最新热门    
 
日本天主教领袖反对军事扩张

时间:2009-12-12 11:13:23  来源:不详

日本长崎总教区高见三明总主教指出,大部分日本主教不愿意国家扩充军力,主张保持宪法中的「和平条款」。

这位教会领导最近到访罗马时对天亚社说,他希望由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新政府不会改变宪法第九条。该条款对限制军力扩张「极为重要」。

image016.jpg见总主教说,日本拥有强大军事实力,但祇用于防卫。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战胜国美国强迫战败的日本一九四六年颁布《日本国宪法》时加入第九条款,以防止日本再次发动战争。

该条款订明,日本人民「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战争,以及以武力威胁或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又声明「永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及「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右翼自民党长期以来提倡修改条文,让日本发展军力。过去十年,由于美国鼓励日本在国际维持和平行动中担当更积极角色,使他们的诉求得到支持。

高见总主教〔图〕四六年三月廿一日生于长崎。美国在长崎上空投下原子弹时,他还在母胎之中。原子弹爆炸令七万四千人当场死亡,其后几年至少有二万五千人丧命,包括他的祖母、两位姨母和一位表兄。

总主教最近访问罗马时,恰逢十一月廿四日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将十七世纪一百八十八位日本殉道信徒列品真福的一周年。

高见总主教率领七位主教及一百六十三位教友的朝圣团出席纪念活动,于翌日获教宗短暂接见。总主教亦送上载着其中一位殉道者的一块遗骨的圣髑盒及日本主教署名的感谢函。

总主教对天亚社说,除了军力扩张,日本教会另一主要挑战是传播福音。他说,日本有逾百万教友,但本地人不到半数。信徒主要是巴西、菲律宾、韩国和中国的移民,他们为教会注入新生命和资源。

他感谢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八一年到日本广岛、长崎和东京进行牧灵访问,激励了整个教会团体。主教团在八七和九三年举行了两次福传大会,致力于全国性的福传事业,纵然他承认收效甚微。

总主教认为他们必须开展一些新的福传方式,并计划在明年发表相关牧函。

他也回应据报是日本执政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对教会的评价:「基督宗教是一个排外、自以为是的宗教」。高见总主教说,小泽根据教会在历史上的取态作出这样的论述,自有其原因。

他说:「当我们认为其他宗教没有价值,众人皆错我独对的时候,就可以说是排外。」同样,日本「驱逐传教士、谴责基督宗教是不好的宗教时」,也是排外行为。

总主教肯定地说,不管怎样,「我相信基督福音绝对是好的,有着崇高的价值」,但「我们承认自己经常没有切实地按福音生活,是问题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