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朱元璋剿杀“天下第一富
传奇谋士之死朱元璋为何
朱元璋当年为何鼓励嫖娼
朱元璋:第一个号召老百
朱元璋借皇后生日治群臣
朱元璋巧治嘴巴
朱元璋废相始末
中秋传说--〖朱元璋与月
朱元璋治嘴巴
朱元璋与明光
最新热门    
 
朱元璋留下悬案:锦衣卫之谜

时间:2009-9-19 11:39:26  来源:不详

明太祖朱元璋戎马征战十几年,终于建立了大明政权。但是,他总不放心那些帮助他开国的功臣,于是他设立了一个叫做“锦衣卫”的特务机构,专门监视、侦察大臣的活动。锦衣卫,原为护卫皇宫的亲军,掌管皇帝出行仪式。

后来,朱元璋令其兼管刑狱,赋予巡察、缉捕权力。并任命心腹大臣和外戚为指挥使。下设同知、佥事、镇抚司镇抚等官,其下有官校,专司侦察。大臣在外面或者家里有什么动静,他们都会打听得一清二楚。

谁被发现有什么嫌疑,就会被打进牢狱,甚至杀头。朱元璋在位的三十多年间,特务多如牛毛,遍布街坊路途,严密监视着朝野内外、文武官员的活动。人们防不胜防,整天都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吏部尚书吴琳告老还乡,朱元璋派特务到其家暗访。见一老人似农民模样,上前问道:“这里有个吴尚书吗?”老人答道:“吴琳便是。”朱元璋听了报告,才算放了心。

太子的老师宋濂,为人小心谨慎,但是朱元璋对他也不放心,暗中处处监视。一天,宋濂在家里宴请友人。第二天上朝朱元璋就盘问他请了哪些人?备了哪些菜?宋濂均照实回答。朱元璋点

头表示满意。

原来,头一天锦衣卫的人早已监视宋濂的活动了。后来, 朱元璋称赞他说:“宋濂侍候我十九年,从没说过一句谎言,也没说过别人一句坏话,真是个贤人啊!”可是,胡惟庸案发生后,宋濂的孙子宋慎被人揭发是胡党。

朱元璋遂派锦衣卫把已经告老还乡的宋濂从金华老家抓到京城,要把他处死。幸亏马皇后说情,才下令赦免其死罪,改罚充军到四川茂州,七十多岁的宋濂禁不起这场惊怕,再加上路上劳累,走到半路就病死了。

过了十年,又有人告发功臣太师李善长,说他当年和胡惟庸关系密切,却明知其谋反而不检举揭发,采取观望态度,犯了大逆不道的罪。结果,七十七岁的李善长及其全家七十多口全部处死。连朱元璋亲自赐给他的两道免死铁券也没帮上忙。接着,朱元璋又一次追查胡党,处死了文武官员及其亲属一万五千多人。

过了三年,锦衣卫又告发凉国公蓝玉谋反,说他和曹震等计划在朱元璋外出打猎的时候乘机劫驾。朱元璋得此信,即命锦衣卫发兵逮捕。蓝玉是开国功臣常遇春的妻弟,是洪武后期的主要将领。他手下有骁将十几人,威望都很高



蓝玉作战非常勇敢,立下赫赫战功。但他自恃功高,骄横腐化,霸占良田,贩盐走私,私蓄奴婢,勒索百姓。朱元璋对他早已不满,此番趁机将蓝玉一帮统统缉拿殿前,朱元璋亲自审讯,然后交由刑部酷打成案。

蓝玉被砍头,其三族全被抄斩。凡与蓝玉有接触的朝臣,列侯通籍,坐党夷灭。此案先后诛杀一万五千多人,把军中功高位显的元勋宿将几乎一网打尽。

朱元璋不仅用锦衣卫控制人们的言行,还大兴文字狱控制人们的思想。因其出身贫苦,又当过和尚,所以很忌讳人们提他的出身经历,怕人们指桑骂槐地讥讽他。他特别注意臣僚们的言辞奏章,刻意寻找有否挖苦自己的地方。

杭州府学教授徐一夔的《贺表》中有一句“光天之下,天生圣人,为世作则”的话,本来是在歌颂朱元璋。但朱元璋认为“光”是“秃”意,是在说他是个秃子,讽刺他当过和尚;又认为“则”音近“贼”,是骂他作过贼,当即下令将他处死。此类冤狱,不胜枚举。

这样一来,朝野文人开口怕锦衣卫,提笔怕文字狱,出现了人人自危的恐怖局面。朱元璋却是高枕

无忧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