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秦始皇称帝后为何铸造1
秦始皇一统天下为何独留
一代君主秦始皇一生不曾
被冤枉的千古伟人秦始皇
翻案:秦始皇焚书时留有
君主秦始皇一生不曾统一
封建仁君秦始皇:千古第
被冤枉的千古伟人:秦始
历史揭密:秦始皇活埋的
秦始皇根本不是什么“暴
最新热门    
 
秦始皇是阻碍中国发展的第一历史罪人

时间:2009-10-10 11:11:41  来源:不详

  秦始皇帝是阻碍中国发展的第一历史罪人

  长乐居士

  古代中国在不同历史时期曾创造过辉煌的文明,读到或看到这些伟大的遗产,真令人叹为观止。后来,在明末清初,我们落后了,直到现代,虽然我们已经赶了百多年,但还得不停地赶。

  为什么中国会落后,这是个很难说清楚的问题,老夫绝无野心想给以全面解答。对于这样有趣的问题,还是忍不住想说几句,当然只能是在某个侧面,说点初步想法。

  历史不是少数人创造的,但是有些人却可以对历史的进程施加巨大影响:促进或阻碍其发展。特别是古代中国这样高度专制集权的社会,更给少数人产生大影响造成条件。

  这样的人的在中国历代皇帝中确有一些,从年代上说,最早的则是秦始皇帝嬴政。

  嬴政开创了集权专制暴政,后世的帝王们延续了这种体制,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阻碍作用,这是嬴政的第一大罪。虽然,正统的中国文化对于嬴政的残暴是持否定态度的,但主要只是对于他太过分的一些残暴行为,对于他的基本面

,即集权专制,却并不真正否定。后来有的帝王学他的恶,甚至比他更恶,当然要由这些帝王自己负责,但是,他们实际上是步他的后尘。

  开创集权暴政,当然是一大罪孽,但是还有比这更严重的阻碍中国发展的罪行。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嬴政终结了春秋战国以来的百家争鸣学术黄金时期,是他更大的罪孽,对于中国文化的发展影响之巨是无法估量的。

  若以孔子建立自己的学说作为春秋学术黄金时期的开始,把“孔墨之后,儒分为八,墨离为三”,庄子、孟子等大批学者出现看作是这个黄金时期达到百家争鸣的繁荣期。而这个黄金时期的结束,也许可以用吕不韦(《吕氏春秋》编写的组织者)和韩非(法家集大成者)之死为标记。

  在流传下来的年代比较明确的著名著作中,《韩非子》和《吕氏春秋》是这段时期最靠后的作品了。当然这两位的死亡并不意味着学术的终结,不意味着再没有学者为学术作出贡献,只是缺乏历史明确的记录,无法断言。《吕氏春秋》的实际作者是吕不韦的门客,当吕不韦自杀时,并没有这些门客们被杀戮的记载,有一位为吕不韦哭祭的,也不过逐出秦国而已。他们还有可

能到别处去继续他们的学术生涯。但是,灭六国的战争消灭了这种条件。

  春秋战国时期的各诸侯国间的战争,多发生在各国边境地区,而灭六国的战争必然会发生在各国的首都及其邻域。这种战争必然会对学术文化的发展有强烈的破坏作用,不再允许学者有安静的环境。所以,秦灭六国的战争结束了中国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不奇怪的。

  吕、韩二位死后三五年,秦灭韩国,然后在十年中消灭了六国。从时间上看,秦灭六国和百家争鸣的终结是吻合的。

  接着,嬴政又迁天下十二万户富豪至咸阳。这实际上起到了毁灭六国的文化中心城市的作用。即使学者们没有当富豪被迁到咸阳,他们也失去了可能的资助。

  统一中国后数年(213BC),嬴政根据李斯的建议下令:天下所有藏《诗》《书》的都要交到官府烧毁;有敢交头接耳谈诗书,判死刑;敢以古非今的人要连族人一同处死。第二年又坑儒数百人,且使天下都知道这件事,用以杀鸡给猴看。

  这样,嬴政就从法律角度为埋葬中国的学术黄金时代画上句号。


  从孔子步入壮年期至秦统一中国大约有280年,似乎不算太短,但是,从庄子、孟子、慎到、惠施、申不害这一批学者步入壮年期至秦统一中国只有120年,和希腊的近四百年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