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拨开迷雾看清谁是中国现
谁是中国古代帝王“第一
野史探秘:谁是中国历史
谁是中国历史上“仇富”
谁是中国第一个“包二爷
谁是中国古代真正的“四
成都曾是中国航空中心/
最新热门    
 
黄意是中国唯一一位出任外国首相的唐人

时间:2009-12-31 11:49:27  来源:不详

黄意先生1882年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市洪阳镇富袋村。父亲黄秋武,母亲林芬,是一户贫穷人家。 



因家境贫寒,年仅9岁的黄意与父母一起乞讨来到汕头渡口,乘搭红头船漂洋过海到了泰国,后又移居柬埔寨谋生。因生活困难所迫,开始懂事的黄意为不拖累父母,只好投宿于寺庙,曾在乌纳隆寺剃度为沙弥,被寺庙主持收留抚养,认作干儿子并供其上学,在金边法文和柬文学校就读。黄意天资聪慧,加之勤奋好学,很快精通法语和柬语,不久加入柬埔寨籍。因其品性忠贞,为人正直,备受宗教领袖赏识举荐,1901年,19岁的黄意开始出人头地。

黄意简历: 



 1901 年11月28日在砺清杨省专员公署任翻译秘书;1905年7月14日在王国首相府任秘书;1909年6月17日在贡不省府任职;1910年2月26日在砺清杨省府任副省长;1912年12月31日在砺、灵省府任省长;1914年5月19日在罗哈亥省府任省长;1914年11月4日在斯栋省府任省长; 1917年5月3日在巴莱省府任省长;1922年9月10日在砺斯外省府任省长;1

923年10月18日在特崩克蒙省府任省长;1930年10月16日在波罗勉省任省长;1932年11月21日在干拉省任省长;1940年7月25日任国家内政部兼宗教部大臣(部长)。期间,曾任柬埔寨驻印支三国(越、柬、老)经济与财政最高委员会代表;1941年9月15日任宫庭部与财政部大臣;1942年12月7日兼任宗教部大臣;1945年8月14日任柬埔寨王国首相;1955年1月3日因年老改任柬埔寨王国最高顾问。黄意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他历任八省省长,华侨华人都尊称他为“州官意”。

因他任内多有建树,且体察民情,造福于民,深得民心,被当时的国王授予柬埔寨王国大十字架勋章,被誉为大元帅黄意勋爵,后被封为亲王。据知情人介绍,黄意与西哈努克亲王的父亲诺罗敦"苏拉玛烈国王志同道合,忧国忧民,常常聚首,共商国是,成为至交。法殖民地统治时期选择王族成员登基继承王位时,曾征求黄意的意见,黄意便推荐了当年还在越南西贡远东中学读书的年仅18岁的西哈努克作为国王继承人。1940年黄意奉命到越南西贡陪小王子西哈努克回柬埔寨登基,并扶助其处理政务。年老退任后,一直任西哈努克国王最高特别顾问。 


  

黄意主政时期,大力支持扶助西哈努克国王进行国家独立的正义斗争。 1953年9月3日柬埔寨宣布独立,法殖民地统治近一个世纪的历史(1863年--1953年)宣告结束。黄意首相在领导柬埔寨人民摆脱法殖民地统治,实现国家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使国家呈现出政局稳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改善,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受到了国王和王室的赞赏和王国政府官员的敬重,更受到柬埔寨人民的爱戴,尤其是柬国华侨华人都念念不忘他那爱侨护侨、无微不至的维侨风范和高风亮节。 

  

黄意首相的二女婿张明勤,曾任柬王国移民局长、外汇局长。三女婿严莫尼列,曾任巴南州官、磅针省府副省长、马德望省府省长、柬王国金边大监房监狱长。 

  

黄意是柬埔寨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华人首相,也是我国历史唯一土生土长的出任外国首相的“唐人”,这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骄傲与自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