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历史揭秘:死于“方便”
历史上的赤壁之战是怎样
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二战秘闻:消失在中国战
让中国人寒心一辈子的俄
揭露:中国最后一位“压
看历史上各帝王之妻的出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
中国历史上搞多角恋又不
中国历史上最牛气的十大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令人惊悚的痴情皇帝

时间:2010-2-3 14:18:47  来源:不详

亲人离世,悲伤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即便是凡夫俗子,出殡时也未必能做到“被发徒跣”,更何况是皇帝。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后燕国昭文帝慕容熙,在自己宠爱的苻皇后去世后,不但披散了头发,光了脚,还“步从苻氏丧”(《晋书》),痴情的如此酣畅淋漓,的确实不是哪一个帝王,甚至是哪一个人所能做到的。然而,让人费解的是,苻氏大殓后,慕容熙竟然“复启其棺而与交接”(《晋书》),就有些疯狂而令人惊悚了。







情,虽然无形,却可爆发出穷的能量。它可以让人疯狂,也可以让人毁灭。问世间情为何物,从古到今,情,让多少痴男怨女为之困扰、为之生死相许。而皇帝痴情,在历史上也不乏其人,比如为情所困而出家的清世祖顺治。不过顺治还算冷静,虽心灰意懒,但并无失态的行径。慕容熙的痴情则失去了理智,最终还为此失了皇位、丢了性命。







痴情,当然是爱之极深,慕容熙对苻氏也是如此。然而痴情并非就一定专情,就像贾宝玉,对林黛玉痴情,对薛宝钗、史湘云,也同样痴情、同

样牵挂。慕容熙痴情,也并非就只爱苻皇后一人。苻皇后之前,慕容熙也有过一段情,甚至他能够当上皇帝,也得益于此。慕容熙的侄子,也就是后燕国第三任国君慕容盛死后,本该由其子慕容定即位,但慕容熙与慕容盛的母亲丁太后相好,“熙烝于丁氏,故为所立”(《晋书》),于是丁太后废掉慕容定,力挺慕容熙为帝,足见二人不是一般的好。丁太后是慕容熙的嫂子,也就是说,这是一段畸形之恋。







虽说是不正常的恋情,但丁太后为此废黜自己的亲孙子,也足见其情真意切。然而真情并未做到痴情,甚至也没做到纯情。慕容熙当上皇帝之后,转而宠爱苻氏姐妹,丁太后大吃其醋,“怨恚咒诅”(《晋书》),恼羞成怒之后又想废掉慕容熙,结果事情败露,反被慕容熙赐死。足见二人的情里,掺杂了太多“欲”的成分。







慕容熙真正痴情的,当属苻氏姐妹。苻氏姐妹是中山太守苻谟的两个女儿,姐姐叫娀娥,封为贵人,妹妹叫训英,封为贵嫔。“二苻并美而艳”(《晋书》),宠绝后宫。慕容熙对这姐

俩都很宠爱,但比较而言,则“贵嫔尤有宠”(《通鉴》),还是更喜欢妹妹一些,也就是后来为她披发赤脚发丧的苻皇后。







痴情的外在表现便是付出。慕容熙对二苻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所谓美女祸国,在路卫兵看来,主角应该是皇帝,他们或沉浸于床帝之欢而荒于政务;或劳民伤财取悦佳人;更有滥杀无辜博得佳人一笑的。凡此种种,必然招致国家的败亡。后燕自参合坡(今山西大同东南)一役败给北魏后,便一蹶不振,到慕容熙这任,开国皇帝慕容垂策马中原的昔日风采早已荡然无存,慕容氏家族再也没有当初问鼎天下的凛然霸气。不过是在奄奄一息中苟延残喘罢了,毫无生机可言。







慕容熙是个能折腾的主儿,修龙腾苑,一次就“役徒二万人”做劳役。建逍遥宫、甘露殿,“凿天河渠,引水入宫”(《晋书》)。是个房地产开发上瘾的人。为讨姐姐娀娥欢心,慕容熙为她开凿曲光海、清凉池,正赶上三伏天,士兵们无法休息,“暍死者太半”(《晋书》),中暑晒死的有一多半。娀娥生病,龙城人王

温号称能医治,结果给治死了,慕容熙心疼啊,把气全撒王温身上,“支解温而焚之”(《晋书》),肢解了还不解气,还要烧成灰,这王温也是,吹牛也不分个地方。







而对苻皇后(妹妹训英)的付出,就更超出了一般的限度。为她修建承华殿,“负土于北门,土与谷同价”(《通鉴》)。役使人们把土挑到北门,土的价钱和谷子价钱一样,够下本吧。苻皇后喜欢旅游,慕容熙便来个全程陪护,“北登白鹿山,东过青岭,南临沧海”,山川大海江河湖泊的走了个遍,也不嫌累。西边没去估计是没什么好玩的,要不准没跑儿。这次出游,兴师动众,所到之处“百姓苦之”,而“士卒为豺狼所害及冻死者五千余人矣”(《晋书》),大概净去那些没开发的原生态地区了,老山林子什么的,少不了与狼共舞。







慕容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