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朱端绶:中共中央秘密机关里的“老板娘”

时间:2010-2-24 12:59:25  来源:不详

生活艰辛,但很幸运。踏上求学谋生的第一步,就遇到好校长、好老师、好同学,还在清水塘聆听过毛泽东的教诲



  朱端绶是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人。她家祖上原来经商,还有一些田地出租。1914年,朱端绶6岁时,家道中落。母亲从痛苦的煎熬中悟出“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教训。她常对两个女儿说:“你们的爸爸没有熟人,找不到事做。我自己也没有本领,找事就更无门了。没有工作,就要受穷。”母亲的话,整日萦绕在朱端绶的耳边。她很小就带妹妹上山打柴,手背上虽划出道道伤痕,但却练就了勇敢泼辣的性格。



  朱端绶14岁那年,听说离家四五十里的一座庙里,办了一所自立女子职业学校。初秋的一天清晨,她只带了两块红薯就上路了。一路找,一路问,直到黄昏才找到这所学校。一见校长,她深深鞠了一躬,接着便急切地说:“我想到你这里学一门谋生的本事。”



  校长姓叶,是个端庄和蔼的女性。她打量着这个乡下妹子,摇摇头说:“你的手脚这样粗,能学什么呢?”朱端绶恳求说:“只要收下我,做什么都行。”校长露出为难的

表情:“学刺绣,你的粗手不能拿丝线;学缝纫,你只能做粗布衣服,绸衫是不可以做的……”朱端绶苦苦哀求说:“校长,你收了我吧,收下我这个可怜的穷孩子吧!”看着朱端绶那双纯朴、诚恳的眼睛,叶校长总算答应收下她。



  让朱端绶做梦都没想到的是,随着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自立女校的叶校长和周围的几个要好的同学后来都走上了革命道路。



  从自立女校启蒙,到长沙女师初二肄业,朱端绶总共读了4年书,而在长沙女师读书收获最大。



  长沙女师校长徐特立是朱端绶最敬重的人。长沙女师就是徐特立从法国勤工俭学归来后创办的。入学不久,朱端绶成为女师学生会的宣传干事,经常到校外参加各种进步的社会活动。一次,进步刊物《新雷声》社长曾三,代表长沙学生到省政府请愿,抗议政府镇压学生参加反帝反军阀、要求自由的游行而被扣留。朱端绶和一些进步同学去向省政府要人,也被当场扣留。还有一次,朱端绶和学生代表为教育经费问题到省教育厅去请愿,包围了教育厅。教育厅厅长假借要接见学生代表,把请愿学生关在大厅

里,自己却偷偷逃跑了。这两次都是徐特立派人为被关押的学生送饭,并多方解救他们。



  历史教员陈章甫是中共党员。他最接近同学,也很看重朱端绶等充满革命朝气的进步学生。在课堂上,陈章甫慷慨激昂,赞扬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讴歌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课下,他经常指点朱端绶阅读《新青年》、《共产主义ABC》等革命书刊,介绍她去湘江中学听讲演,还亲自带她去清水塘见毛泽东。



  1925年3月,由黄颐介绍,朱端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颐是朱端绶最要好的同学,曾担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妇女部长。她曾带朱端绶去益阳、桃源、醴陵农村和安源煤矿搞社会调查。她们将调查材料和感想写成书面材料,送给毛泽东。毛泽东看后,非常高兴。朱端绶还和黄颐一起到长沙第一纱厂,在女工中发展积极分子,成立了妇女协会(女工小组),建立起党组织。后来,中共湖南省委派朱端绶到株洲粤汉铁路工人子弟学校当教员。当时,株洲区委属湘潭县委领导,朱端绶还是湘潭县委的秘密交通员。



  19

27年5月21日,朱端绶接受了一项重要任务,到长沙给省委送文件,同时送一台油印机。第二天清晨,当她乘油轮从湘潭启程时,才听随船的一些国民党军官在悄声议论,几个小时前,许克祥在长沙制造了“马日事变”,封闭了工会、农会,解散了工人纠察队,死伤了许多人。面对突发情况,想到自己身上带有党的重要文件,朱端绶急中生智,有意去和那些国民党军官搭话。看着这个年轻漂亮的“女学生”,国民党军官们对她很有好感,很愿意和她交谈。但对流血事件,朱端绶一脸畏惧,表现出不知所措的样子。油轮到达长沙时,两个国民党军官主动帮她提包,把她送出码头,送上黄包车。她一路畅通无阻,安全抵达党的秘密交通站。



  “熊老板”对她早已钟情,朱端绶成了福兴商号的“老板娘”。由于工作细心,防范周密,福兴商号在血雨腥风中安然存在了三年多



  1928年中秋节,上海四马路的陶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