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帝王短命之谜:六位最出
翻牌子之谜:古代帝王夜
白崇禧晚年暴亡之谜:遭
努尔哈赤立嗣之谜:皇太
“千古之谜”夜郎国
明成祖朱棣不顾“天怒人
乾隆的故事:身世之谜和
揭开汉成帝杀子悦美人之
秦始皇生母赵姬的千古之
昭君出塞之谜:为何三年
最新热门    
 
难解之谜:停灵37年才入葬的孝庄

时间:2010-3-5 22:15:32  来源:不详

她13岁便嫁给了皇太极,册封永福宫庄妃,即后来的孝庄文皇后,大清国入主中原后第一帝顺治皇帝的生母、康熙大帝的祖母,被誉为清初女政治家。贵为皇后的她却又为何没有与自己的夫君皇太极合葬?难道真如传说中所说,她在皇太极死后下嫁给了小叔子多尔衮而无颜在九泉之下面对皇太极?若传说有虚,又是什么原因让她在死后一直没有下葬,停灵了37年之久才得以入土为安?





一、昭西陵是雍正皇帝建的

清朝皇后陵内葬的皇后都是死于自己的夫君入葬之后的皇太后,所以在正常情况下,皇后陵都应该是由儿子辈的皇帝给建的。清朝的7座皇后陵中,有5座属于这种情况,但也有例外,嘉庆帝的孝和皇后的昌西陵是由她的孙子咸丰帝建的,而孝庄文皇后的昭西陵最为特殊,是由她的重孙子雍正帝给建的,这不仅在清朝是唯一的,就是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难以找到第二例。



聪明果敢的决定

康熙帝的梓宫是在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初一日正式葬入景陵地宫的。就在入葬前21天的八月初九日,都察院左佥都御史陈允

恭向雍正皇帝提出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要求给孝庄文皇后建陵,将孝庄文皇后的梓宫尽快入土为安,这样可“上妥在天之灵,下安仁孝之心”。孝庄文皇后的梓宫自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停灵于遵化昌瑞山祖陵的暂安奉殿以来,到雍正元年(1723年)已停了将近36年了。孝庄文皇后的陵寝问题困扰了康熙帝35年之久,一直未能解决,可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雍正帝刚刚即位,这个问题就摆在了他的面前。

雍正帝不愧是雍正帝,他接到陈允恭的建议之后,决定立即着手解决孝庄文皇后的陵寝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依然是陵建在哪里的问题。是建在皇太极的昭陵附近,还是建在关内遵化的孝陵附近?对于这问题,雍正帝已成竹在胸。雍正二年(1724年)二月初五日,他将诸王大臣召进宫来,对他们专门讲了为孝庄文皇后建陵的问题。



他首先高度称赞了孝庄文皇后的伟大功绩和崇高圣德,又讲了孝庄文皇后临终之时要求将自己葬在孝陵附近、与子孙长期相伴的遗嘱,然后说:《礼经》上讲,合葬不是古来就有的。前代的大儒也说过,神灵有知,无所不通。合葬不合葬,只是个名义上的事。


现在太宗已入葬昭陵多年了,即使在昭陵附近建陵也不算是合葬。孝庄文皇后自停灵遵化的暂安奉殿以来,我圣祖仁皇帝在位时间绵长,国泰民安,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由此看来,孝庄文皇后在天之灵极为安妥;况且孝庄文皇后临终之时一再叮嘱要将自己葬在孝陵附近,圣祖仁皇帝已经遵照遗嘱将孝庄文皇后的梓宫停放在那里30多年了。



圣祖仁皇帝将整个江山社稷都托付给我了,孝庄文皇后的陵寝是一个大事,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办理得合情合理,尽善尽美,留给后世。你们诸王大臣把这件事好好议论一下,拿出个正确的意见来上奏给我。



尽管雍正帝在谕旨中没有说出自己的意见来,但他的意向已经很清楚了,他是想征询一下群臣的意见,这一点谁都看得很清楚。群臣们经过认真的议论之后,在二月二十七日,由康亲王崇安领衔向皇帝奏报了群臣会议的结果。





群臣的议论结果是这样的:自圣祖仁皇帝遵奉遗嘱,将孝庄文皇后梓宫安奉在暂安奉殿30多年以来,我圣祖在位日久,四海升平,人民安居乐业

,国家昌盛,这说明暂安奉殿这个地方是一处上吉佳壤,风水宝地。应该在这个地方建陵。群臣的意见正中雍正帝的下怀,于是雍正帝在奏折上朱笔一挥,批道:“是。著即择日兴工。”康熙帝30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到雍正帝这里迎刃而解了。

雍正二年(1724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正式将孝庄文皇后的陵命名为“昭西陵”。



雍正帝为孝庄皇后建陵的理由和方法可以说聪明果断,令人佩服。





停灵37年才入葬

将暂安奉殿改建为昭西陵的工程于雍正三年(1725年)二月初三日正式破工兴工。二月十三日将营建昭西陵这件大事分别遣官告祭了永陵、福陵、昭陵、孝陵、孝东陵。雍正帝特地对撰写祭文的翰林官说:将暂安奉殿改建为昭西陵,这是我仰体我皇父的孝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