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董永传说的准确性
最新热门    
 
准确探知地震:张衡的另类“屠龙术”

时间:2010-4-29 10:48:33  来源:不详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5.12”以来,地震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如今,各地更是“地震谣言”漫天飞。面对死难的同胞,我们感到悲痛;面对不止的谣言,我们感到无奈。到底有没有一直方法能做到地震的预警呢,人们不禁想起了历史上发明地动仪的张衡。那么,地动仪是在怎样的背景下研制成功的,其工作原理又是怎样的呢?又是什么原因让政坛上的张衡转而致力于科学这一“屠龙”末学呢?

  汉顺帝永和三年(138年)三月一日,放置于京城洛阳、张衡刚刚发明的地动仪西方的龙嘴突然张开,铜球落到蟾蜍嘴里,测知洛阳以西方向发生了地震。几天以后,信使飞马来报,陇西(今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发生地震,金城、陇西“二郡山岸崩,地陷”(《后汉书·顺帝纪》),“地震裂,城郭、室屋多坏,压杀人”(《后汉书·五行志》)。那么,地动仪真的能测知地震吗?它是在怎样的背景下研制成功的,其工作原理又是怎样的呢?



  张衡(78—139),字平子,南阳西鄂(今河南南阳)人,出身于名门望族。其祖父张堪自小志高力行,被人称为圣童,且一生为官清

廉,民间有歌谣传唱:“张君为政,乐不可支。”由于张衡的父亲很早便去世了,于是在张衡幼年的时候,家境已经衰落,有时甚至还要靠亲友们的救济度日。



  和帝永元六年(94年),刚满17岁的张衡怀着远游的志愿,离开家乡,直奔故都长安,开始了求师问业的旅途。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张衡受聘于南阳郡太守鲍德门下当主簿,掌管文书工作,其间他致力于探讨天文、阴阳、历算等学问。



  卸任主簿后,张衡回到家乡。这期间大将军邓骘“奇其才”,多次辟他为幕僚,但张衡始终不就。个中原委,不甚清楚,但根据张衡一生的出入进退来看,有一点可以肯定:决不是张衡不想做官。



  事实上,这时安帝尚幼,邓骘以大将军兼舅舅的身份辅政,大权在握。而东汉后期无论是外戚辅政,还是宦官专权,朝政都是十分黑暗的。人们对这种架空皇权的现象十分不满,张衡在《陈事疏》中就曾劝顺帝要掌握“刑德八柄”,做到“威自上出”,这可能就是张衡不肯应邓骘之辟的原因。



在家的

三年中,张衡逐字逐句地琢磨《太玄经》义,为研究天文、历算等自然科学问题铺垫了理论基础,不但如此,他在文学、绘画等方面也达到了很高的造诣,因此被时人誉为“南阳通人”。



  张衡的名气越来越大,永初五年(111年),安帝诏拜张衡为郎中,三年之后迁为尚书侍郎,一年后再迁为太史令,在九卿之一太常手下掌管“天时、星历”。张衡本“善机巧,尤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先前的积累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他自然高兴,除了太史令的日常工作外,“遂乃研核阴阳,妙尽璇机之正”。



  安帝建光元年(121年),张衡转为公车司马令,这是卫尉的属官,实际地位比太史令高。但5年之后,即顺帝永建元年(126年)又转为太史令。这当然是官运不亨、失志的表现,所以当时人都认为这“非进取之势也”。



  张衡模仿东方朔《答客难》作《应间》表达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他在文中反复申述了两点:一是“天爵高悬,得之在命”,“求之无益,故智者偭而不思”,认为应该持“得之不休,不获不吝,不见是而不惛,居下位而不忧

”的达观态度,使自己不至于被现实的重压所击倒。二是在仕途不畅、命运不达的情况下也不能自暴自弃而自沉,而要“奉顺敦笃,守以忠信”。他在《应闲》一文中曾说:“一个人不应担心自己地位不高,而应该担心自己道德是否高尚;不应当为收入菲薄而害羞,而应当为知识不广博而耻辱。”所以,张衡的学习内容不受仕途所需的局限,天文、地理、气象、历算等无所不学,尤其爱好文学。在游学期间结识的好友崔瑗曾评价他说:“没有他不学的学问,没有他不请教的老师,为一物不知以为耻,听到有教益的话他就非常高兴。”



  最后,张衡决定“庶前训之可钻,聊朝隐乎柱史”。“朝隐”是张衡在怀才不遇时所提出的一种新的处世策略:进,可以以此为阶升官加爵,实现兼济天下之志;退,可以修身养性,独善其身;持中可以借职务之便继续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在新的形势下糅合儒、道两家人生哲学的产物,较之退隐自然要优越得多。正是有着这样的仕途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