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最爱做买卖的皇帝
艺术天分最高的皇帝
史上最显赫最高危的职业
魏晋南北朝的男女聚会
中国古代最怪异的皇帝名
明朝名妓陈圆圆的悲剧一
被老婆挤兑到离家出走的
惨被灭十族的明朝大儒方
史上最大男子主义的皇帝
邀众臣共赏老婆玉体的皇
最新热门    
 
明朝的皇帝不能左右舆论?

时间:2011-02-05 13:59:10  来源:不详

 明朝和清朝的皇帝皇权都很重,但是有一个很本质的区别,就是明朝的皇帝不能左右舆论,这一点我觉得其实是导致两朝皇帝不同的一个根本原因。


  明朝在开国以后,制度已经十分完善,而儒家的道德观也进一步深入人心,这些制度和道德观不仅约束中国人,也约束最高的统治者——皇帝。所以在明朝,如果皇帝做出大臣们认为有悖传统伦理道德的事情,即便皇权再强大,大臣们也要拼死抗争,以求正名。而皇帝又深深的苦恼于这些制度和传统道德对他们权力的束缚,他会和现在的我们一样觉得这些大臣食古不化,但是他又不想用权力来强制的贯彻自己想要的政策,因为这样他会被舆论写成昏庸或残暴的皇帝。这样就行成明朝政府中,统治者和官员的一个无法解开的矛盾。


  所以从孝宗皇帝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皇帝和大臣互相抗争与博奕的长篇肥皂剧。武宗追求的是自由和享乐,所以他选择逃避政务。嘉靖想要认回自己的父亲,但是他无法逃避,于是他宁愿名声不要了,对抗议的大臣大加惩罚,也许在他的道德观里,孝这个字更加重要有一点。


  万历的问题在于,他从小只是这个国家的名义元首,如同现在君主立宪国家的国王,没有任何的政治权力。政府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太后,司礼太监,内阁这三个权力所有者中执行运作的。当然,内阁的权力最大。但是,和君主立宪最大的不同在于,那时候的国家,还是皇权至上,而这三者所依仗的权力,也全部来自于皇权。也就是说,万历作为一个人,没有多大的政治权力,却是所有权力的来源和象征,从这样一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在获得了真正的权力之后,很难想象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长期的地位与权力不平衡所遭受的怨恨,导致他抄了张居正的家。但是他还是无法左右舆论和制度。明朝的大臣对道德和制度的遵守如同走火入魔。他们孜孜不倦的要求皇帝遵守每一项制度,甚至剥夺了皇帝选择储君的权力,在与大臣所做的抗争失败后(这些抗争来源于很多平时因为制度而引起的其实很小的事情),万历逐渐的开始麻木,因为他清楚他无力按照自己的想法任意的构造自己的蓝图。在面对这些时候,有些人会更加的奋进,有点的开始选择逃避。万历属于后者,他把享乐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大的目标,并因此到处搜刮钱财。


  上面有人说为什么明朝的皇

帝那样,明朝却可以维持那么长时间。首先,明朝皇帝的人格怎么样,我们是从清朝的书上看来的,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满清政府对明朝的皇帝进行了诋毁(最直接的证据:清朝,朝鲜,日本在朝鲜卫国战争中对战争记述的不同)。但这毕竟只是猜测,事实上,明朝的政府更多的也是因为有一套强有力的制度来维持,这些制度正是带给皇帝无数烦恼的原因之一。朱元璋的伟大之处,也正是在于创造了这个能够维持一个庞大帝国运做的制度。从万历那里我们就可以知道,在万历很小不能管理政务的时候,各个机构和人物已经充分的替代了皇权的作用,来维持政府的运做。在这个庞大的官僚机构里,各项分工非常明确,又有充分的监督(不是廉洁监督)。即便皇帝每天什么都不做,国家依然很正常运转。正如前面所说,这有点像现代的君主立宪,但是和君主立宪本质的不同也就是皇帝,这里的皇帝是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的。没有人和机构能够威胁到皇帝的权力,所以除了南宫复辟(因为政变人是前皇帝,现太上皇),明朝从来没有发生过宫廷政变,虽然明朝的皇帝很少揽权,因为朱元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