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搬家改变一个王朝:第一
参军改变了加国华人命运
解放军的一口锅改变了一
长达三个世纪的鼠疫彻底
改变中国历史的三次大饭
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最新热门    
 
搬家改变一个王朝

时间:2011-03-11 12:08:37  来源:不详

  岐山、渭水流域,就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发祥之地。进入山西、陕西,才真正感觉什么是历史的厚重。似乎那里每一颗飘浮的尘埃,都是伸手可以触摸的、有着厚重历史韵味的远古圣物,也是令人神心向往的鲜活历史。

  陕西、山西是中国祖先们生息繁衍的地方,也是他们生龙活虎创造历史、构建文明圣殿的场所。山西、陕西黄褐色的土地,荡漾着历史的神韵,凝聚着远古的神奇魅力,笼罩在一片尘土飞扬的历史迷雾之中。

  周的始祖是农耕业的开创者弃,弃建都于邰。弃的四世孙是公刘,他就是中国第一位用风水选址迁移国都的君王,将都城由邰迁至豳。周王朝的灿烂辉煌,令世人景仰。可是,周的始祖,为何叫弃?弃是私生子,是遗弃之后,因神鸟护佑,捡来了一条生命,所以取名为弃。

  渭河流域今景,这里曾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发祥之地史上有这样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故事:

  弃的母亲姜嫄是位美丽、浪漫的女人,她最喜欢穿着鲜艳的衣服,在柳絮堆烟的春日踏青郊游。她信步在芳草萋萋的小道之上,柔软的腰肢如风中弱柳。陌上开满了野花,香风阵

阵,彩蝶翻飞。阡陌的尽头,是一片山林,苍翠的人物龙凤图山地之上,开遍了清香的兰花。美女为之陶醉,流连忘返。

  突然,在疏离的花草之间,显现出了一行巨大的脚印,美女为之惊叹,也为之惶然。她将纤细的小脚放进了巨大的脚印,瞬时之间,一股从来没有过的暖流纵贯全身,她欣喜若狂!电闪雷鸣,她顺着巨大的脚印跑进了一个深邃的山洞。不久,她怀孕了,12个月,生下一个相貌十分怪异的儿子。

  愁眉不展的姜氏心中恐惧,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她抱起儿子,毫不犹豫地将他扔到人迹罕至的荒野。一大朵闪着金光的祥云飘来,遮盖了这个孩子。吃着青草的牛羊,不约而同地围拢过来,将孩子围在中心,保护着他,奶牛为他喂奶。姜氏有些害怕,抱起孩子,再次遗弃在一处黑暗的森林之中。伐木人路过这里,立即放下工作,日夜照料。

  姜氏第三次抱起孩子,放到寒冷刺骨的冰上。这时,一只雪白的巨鸟从天而降,张开翅膀温暖着他。巨鸟一离开,孩子就号啕大哭。姜氏知道,这孩子是上天之子啊!她就抱孩子回了家,细心喂养,取名为弃。

  姬姓的

周王室早年生活在陕西泾水、渭水流域,他们最早的都城是邰,位于今天的陕西武功县西南。这里土地肥沃,草木茂盛,周始祖弃,就选定这里作为都城。弃精于农耕,史称后稷;他播种百谷,让人们丰衣足食,人称他为百谷之王。人民在这里生活富足,安居乐业。他们在稻浪翻滚的田头,喝着春酒,在晚霞满天的黄昏,看儿孙嬉戏、鸡鸭归巢,感觉格外心满意足。

  方术之士对弃说:"这里充其量只是一个富足的小镇,要选择风水佳地,建立强盛的国家!"弃对方术之说不屑一顾,他只是热衷于农业,看见果实累累的谷子,心里感到十分得意。

  四世孙的公刘继承了先祖的美德,继续倡导农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农业繁荣。经济富裕,人口猛增。但这块丰腴的土地,这座美丽的都城,公刘仍然感觉不能满足他那颗不知疲倦的勃勃雄心。他常常在心里嘀咕:太狭窄了!

  方士们鼓动说:"应该迁都。"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