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话剧《雷雨》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1-04-01 12:32:52  来源:不详

2010年,中国现代剧坛最杰出的戏剧家曹禺先生(1910———1996)诞辰一百周年,中国各地剧团纷纷举行了纪念曹禺百年的演出活动。北京人艺推出《日出》、《雷雨》、《北京人》、《原野》四台大戏,苏州评弹《雷雨》、上海沪剧院《雷雨》、《日出》、《原野》相继晋京上演,引起不小的轰动。


  今年2月24日至27日,著名导演王延松带着自己全新解读的《雷雨》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该版本自2007年在上海首演以来获得了众多认可,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认为此版《雷雨》是最忠实于曹禺先生原著,最原汁原味的版本。


  一部作品在舞台上演了50多年,还成为中国在海内外影响较大的一出话剧,至今仍在吸引人们以各自的角度不断诠释着,话剧《雷雨》就有这样的魅力。


  《雷雨》的前世今生


  《雷雨》于1935年诞生,首演于日本东京,接着,天津、上海、南京相继上演。1947年,《雷雨》在台北演出。不仅中国人爱演《雷雨》、看《雷雨

》,《雷雨》还被翻译为日文、英文、朝鲜文、越南文等,登上朝鲜、越南、新加坡、俄罗斯的舞台,是中国在海内外影响较大的一出话剧。


  完整的《雷雨》剧本,序幕、尾声处,充溢着神秘的基督教气氛,远处教堂合唱弥撒声、大风琴声,透着救赎、忏悔的气息。新中国成立以后,文艺在左倾思潮影响下,《雷雨》的序幕、尾声自然被割除在舞台之上,同时,周朴园和鲁妈这对原本有些类似《红楼梦》宝玉与袭人关系的情侣之间的恩怨转变为阶级斗争。


  而今,比较公认的属于样板的《雷雨》当属北京人艺夏淳于1954年导演的版本,主演郑榕、朱琳、苏民、胡宗温等。今天看该剧的录影带,演员的某些表演方式有些过于夸张、过于拿腔拿调,甚至是概念化,但郑榕塑造的“周朴园”、朱琳塑造的“鲁妈”却是深入人心的。以至于近年,我在首都剧场见到轮椅上的郑榕老先生,激动不已,在我的印象中,他就是经典“周朴园”,是那个说话铿锵有力、专横霸道的封建家长“周朴园”。


  1993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王晓鹰导演“新版”《雷雨

》,删除了鲁大海这个人物,使剧情更加凝练集中,得到曹禺认可。2003年,2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共同演出《雷雨》(总导演:徐晓钟),这次演出恢复序幕、尾声,濮存昕、肖雄等“梅花奖”得主济济一堂,令《雷雨》星光闪耀。


  今岁,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国家大剧院推出全新解读版《雷雨》(导演:王延松),这个版本和“梅花版”《雷雨》一样,也保留了原著序幕、尾声部分,强调宗教情怀。王延松对《雷雨》的解读是:“《雷雨》,是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因此,就会有一个新的主题线索:人为什么要这样彼此爱着?”显而易见,这一版《雷雨》将主人公们的爱情线索作为主导,呈现整个故事,与我们这个小时代的趣味不谋而合曹禺剧作将“美”与“善”完美结合


  百年回望,中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发展为富强、民主、独立的国家,曹禺的一生历经中国近现代史各种政治风云,军阀混战、日军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