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谁抢回了张自忠的忠骨?
最新热门    
 
张自忠将军传-忍辱负重

时间:2011-04-02 13:58:25  来源:不详

卢沟桥畔起风云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国民政府的对日政策开始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1935年,日本通过华北事变攫取了对冀察两省的种种特权,并迫使国民党及中央军退出平津河北,这对于国民政府是一个深重刺激。日本在华北的侵略扩张也损害了英美的利益。招致了英美的不满。在这同时,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通过万里长征转移到西北地区,无形中减轻了对国民党统治的威胁和压力。“两害相权取其轻”。从1936年开始,蒋介石的对日政策逐渐趋向强硬化,并在暗中通过种种渠道与共产党接触,探索联合抗日的可能。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基本上结束了十年内战。1937年2月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又在实际上接受了共产党提出的国共合作的主张。
  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在华北,处于日蒋之间的冀察当局也逐渐趋向中央化,与南京政府的关系日益紧密,并开始大规模组织平津学生军训。国民政府和冀察当局的政策转变,引起日本的强烈不满。为阻止这一趋势,日本加紧了对华战争准备。
  早在1937年4月间,苏联情报机构就传出消息说:“宋哲元、韩复榘

近来对中央态度较好,有日益中央化之危险,因此在最近将来,日方有随地寻衅可能,……地点在内蒙或冀东,时间约在五六月之交。”
  驻华北的日本中国驻屯军从4月下旬起,在平津近郊举行战斗演习。到6月份,演习更加频繁。尤其是驻丰台的第一联队,竟以攻占战略要地卢沟桥、宛平城为目标,不分昼夜地举行演习。一时间,平津一带氛围诡谲,风声鹤唳。东京的上层人士私下里盛传:“七夕的晚上,华北将重演第二个柳条沟一样的事件。”
  一场石破天惊的大事变果然发生了。
  7日深夜,在卢沟桥外回龙庙一带演习的日军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一联队第三大队第八中队,突然以听到“非法射击”和“一名士兵失踪”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城内搜查,遭到守军拒绝。7月8日清晨,日军悍然向卢沟桥和宛平城发动攻击,守军奋起抵抗。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变。

  卢沟桥事变使中国人民压抑很久的抗日情绪如火山一般爆发了。一时间,举国上下同仇敌忾,群情激愤。中国共产党也发表通电,呼吁抗战。

  事变发生时,宋哲元在山东老家乐陵,冯治安在

河北省会保定,张自忠在北平卧床治病,高级官员中惟有北平市长秦德纯在平主持工作。

  面对日渐扩大的冲突,张自忠忧心如焚。他一面与冯、秦等人联名电请宋哲元速归,一面思考如何应付目前局势。从个人感情上讲,张自忠何尝不想操枪奋起,杀个痛快.但冀察当局和二十九军的特殊地位使他不得不作多方面的考虑:
  ——日本人此番寻衅用意何在?如果进行交涉,有无就地解决的可能?
  ——南京政府在和、战问题上究竟持何态度?二十九军率先开战是否符合南京意图?
  ——一旦全面开战,冀察平津必不能保,二十九军作为一支与蒋介石素有隔阂的非嫡系部队,出路何在?

  9日,三十七师一一O旅旅长何基沣请示师长冯治安同意后,准备会同其他部队向丰台日军发动突袭,歼灭该敌。张自忠得知后对何说:“现在尚有和平解决的可能,你们要大打,是愚蠢的。”何旅长回答说:“现在的情况,不是我们要打日本人,而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