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玄宗之后唐朝皇帝:没有
最新热门    
 
册立霸主的周天子

时间:2011-04-02 13:58:53  来源:不详

【帝王档案】
姓名:姬郑
姓别:男
民族:华夏
职业:东周王朝第六代天子
生卒:公元前?~公元前619年
工龄:33年
父亲:姬阆
母亲:不详
王位继承人:姬壬臣
最大特长:赢得诸侯的支持
最大缺点:对周朝的实际国力没有什么建设
最大优点:坚持周礼,赢得诸侯的支持
最大成就:册封霸主
最大错误:一度没有提防隗王后,使其向子带提供情报
最大快乐:收复洛阳,杀死子带
最大痛苦:以天子之尊,却要听命于诸侯
最大仇人:子带
最大理想:恢复天子的权威
最大妥协:听从晋文公的要求,参加践土会盟
最大武功:平定子带之乱
最大文治:无
当前住址:
【经典记载】
〖古文〗二十五年,惠王崩,子襄王郑立。(《史记·周本纪》)
〖今译〗周惠王二十五年,惠王驾

崩,其子周襄王姬郑即位。
〖古文〗十七年,襄王告急于晋,晋文公纳王而诛叔带。襄王乃赐晋文公珪鬯弓矢,为伯,以河内地与晋。二十年,晋文公召襄王,襄王会之河阳、践土,诸侯毕朝,书讳曰“天王狩于河阳”。(《史记·周本纪》)
〖今译〗周襄王十七年,襄王向晋国紧急救助,晋王公接受王命,而诛杀子带。襄王于是赐晋言语公红色和黑色的弓箭,封晋文公为霸主,将河南之地赐给晋。襄王二十年,晋文公请襄王参加自己召集的会盟,襄王在河阳、践土参加了会盟,诸侯退去之后,在史书上将此事写成“天子到河南打猎了”。

【人物故事】

〖子带之乱〗
  周惠王很不情愿的死掉了,死前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不得不面对不能使王子子带继承王位的事实。
  姬郑继承了王位,是为周襄王。
  襄王得以成功即位,全靠了齐桓公主持公道,因此总想着怎么能答谢齐桓公。正好齐桓公在拥立了襄王之后,又搞了一次诸侯会盟(齐桓公曾经“九会诸侯,一匡天下”这是他有生之年的最后一次会盟。)就赶忙派周公宰孔从洛阳赶到大会现场,传达周天子的

意思:“齐桓公正式为诸侯之长,可以拿着白色牛尾巴征伐天下不法诸侯。”并带来了像征着至高荣誉的在宗庙里祭祀用的肉干,奖励给齐桓公。同时表示,齐桓公在接受这些荣誉的时候,不必按照周礼的规定下跪磕头。
  但是作为“尊王”的提倡者,齐桓公坚持认为,天子再客气,自己也不能顺坡下驴,虽然姜小白的老腰很不情愿做弯曲运动,但是,他还是以顽强的毅力按照周礼的规定走完了授勋程序。
  襄王这边当上了天子,齐桓公也正式的成为了霸主,可是那边的子带却是郁闷到了极点,也愤怒到了极点。子带思来想去,决定走当年平王夺取幽王政权时的路子,勾结戎人,借异族武装夺取自家王朝,大不了把东周再变成南周北周什么的。
  但是子带没有考虑一下对手差异性。平王是以嫡长子的身份被废,而且幽王行事过于荒唐,天下诸侯大多反之;而襄本身是正统的王位继承者,又得到大多数诸侯的支持。子带想凭戎人之力,再演平王即位的故事,其实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
  子带于是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