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王安石为何终生不纳妾
一代君主秦始皇一生不曾
历史解密:宋美龄为什么
君主秦始皇一生不曾统一
第四十四回  变生不测凤
最新热门    
 
生不逢时的卧龙先生

时间:2011-04-05 13:09:54  来源:不详


诸葛亮高居隆中时,“每常自比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诸葛亮,字孔明,世称卧龙先生,常以管仲乐毅之才自居,自信自己之才文比管仲,武及乐毅,当时的人听了,都以为他狂妄自大,人人都不以为然呢。
  后人评论诸葛亮,大都认为他的才能是及不上他崇拜的两位前辈的。原因可能归结于诸葛亮失败,而管仲、乐毅却成功了。尤其在军事才能方面,除了受到《三国演义》影响的人外,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不值一提的,认为他的战绩远远及不上乐毅呢。这些人标准是以成败定英雄。我觉得这种看法很片面,没有结合当时实际客观地分析。我个人的看法是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绝不在乐毅之下。听了我这样说的人可能会问,你一定是受了《三国演义》的毒害吧。是不是这样,且听我细细道来。
  当年,乐毅以弱小之燕下强齐七十二城,几乎就灭了齐国,创造了战争史的一大奇迹。按当时的说法是,燕国是千乘之国,齐却是万乘之国,拥有霸国的基业,两国的实力差距不可以道里计。三国时期,蜀国各方面都落后,论经济物资、人口、人才都相当缺乏,实力是远远及不上魏国的。这是燕蜀的背景,两者有共同之处。
  

燕和蜀都敢于横挑强邻,但两者结果却大相径庭。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燕为什么取得了成功,蜀又为什么会失败了?后人多认为是乐毅军事才能高,诸葛亮军事才能低为理由,所以成败不同。谁知这种说法既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不加证明地武断两者的军事才能,以成败论英雄,论高低;又犯了个人英雄主义的错误,简单地将战争的成败归结到个人身上。这都显然是错误的。其实,乐毅之所以成功,并不仅仅归功于他个人的军事才能,他的成功还得之于客观条件的帮助呢,诸葛亮的失败却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什么客观条件呢?天时地利人和。
  一、地理位置上。燕国所在位置相当于后世所谓的幽云十六州,是扼守北方的咽喉要地,易守也易攻,当年北宋军事上屡战屡败就吃在这个亏上,进攻上寸步难行。辽兵和金兵却可以凭些优势对中原长驱直入。燕国凭借此地理优势轻易地进入齐国境内。反观蜀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易守攻也难,出了汉中往北越走地势越高,仍然是山势险峻,不利于进攻的开展。所谓六出祁山,见到的还是山。它的进攻目标长安本来就是一个四面环山,险阻重重之地——汉唐两朝建都于此,看中它的正是关中之固啊——想跨过一道道的障碍,从汉中平安地到达长

安,恐怕真是极为艰难的事。这样的地方,对于运送粮草供应前方是一件极为艰难困苦的事。
  二、敌方阵营方面。齐国虽然有霸王的基业,经济和军事实力雄厚,但是政治和外交上陷于孤立境地。当时的齐王是一个狂妄自大又残暴的君主,对内施行暴政,激起人民的愤怒,弄得齐国分崩离析;对外妄自尊大,失信于天下,激起了其它诸侯国对它的憎恶。齐国这种状况,虽有霸业的基础,但与一个弱国又在何区别?与齐国相比,曹魏政权则有如泰山稳定。自曹丕推行九品中正制以来,士族集团已得到了满足,由原来抗拒中央变为拥护中央了,国内呈现出安定团结的景象。所以这时候的曹魏政权是相当稳定的。
  三、国外形势方面。燕国夹在齐国和赵国之间,平时攻打若要攻打齐国,当然惧怕赵国抄袭它后路了,所以即使攻打齐国也只能点到即止,是不敢拼血本甚至深入齐国境内的。但乐毅这次进攻齐国的形势不同,赵国以及魏、楚、韩三国都积极支持燕国攻打失信残暴的齐国的,并且派了军队支援燕国呢。于是再无后顾之忧的燕国倾全国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