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古代忤逆大案如何判
中国古代对女子的裸刑
中国古代性变态现象
古代怎么处治抢劫犯的?
古代处罚女犯的五种残酷
以天子为核心的古代六大
中国古代遭遇UFO资料
揭秘古代的四大笑星
古代私奔的男女后来都怎
古代最具真性情的皇帝老
最新热门    
 
古代剩男剩女一般“剩”什么

时间:2011-06-10 11:25:35  来源:不详

民间有句安[注: 句安 三国演义:是年秋八月,先差蜀将句安、李歆同引一万五千兵,往麹山前连筑二城:句安守东城,李歆守西城。早有细作报与雍州刺史郭淮。]慰人的话,叫“三条腿的蛤蟆找不到,两条腿的人还怕找不到?”安慰的对象大概就是剩下来的那部分人,用现在的时髦说法,就是剩男剩女。因为是被剩下来的,所以他们需要安慰,所以他们需要积极地去寻找另一半,好尽快摘去“被剩”的帽子,这部分努力“摘帽子”的人,俗称“剩斗士”。

那么,剩男剩女的年龄标准是如何界定的呢?根据全国妇联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女性应在27岁之前结婚,否则就“被剩”了,男性最佳的结婚年龄是28-30岁,要不然也属于“被剩”。古代对剩男剩女也有界定标准,各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都有自己的规定,男性一般在15至20岁就必须娶妻,女性在13至17岁则必须嫁人,也就是说,男20,女17,就“被剩”了,整整比如今提前了10年。

剩男剩女,到底剩什么?现在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又极具私密性,要深入研究他们“剩”什么,当真不是容易的事情,生为现代人的我,不由顿感自己的无能。而古代的剩男剩女相对来说就要简单得多,因为死无对证,因为即使说错了也无人跟我较真儿,所以,赵炎又有些沾沾自喜了。

“剩”破财。譬如,汉惠帝[注: 刘盈(前211年—前188年),西汉第二位皇帝(前195年—前188年),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嫡子(次子),母亲吕雉,在位7年,死时年仅24岁。]时,谁家要有女儿15岁以上至20岁还没有嫁人,罚款600钱;唐代对于男子20岁以上,女孩15岁以上还没有配对结婚的也要处罚。如果这种罚款的规定是真实的,那么,司马相如[注: 司马相如:(公元前179~前118)西汉辞赋家。字长卿。蜀郡成都(今四川 成都)人。「文章西汉两司马」, 这是班固对司马相如文学成就的评价。]拐跑卓文君就可以理解了,他是剩男,家里又穷,不拐个女人结婚,肯定交不起罚款,可见这则私奔的爱情故事也是被“剩”出来的。

“剩”坐牢。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如果女孩适龄不出嫁,家里人都要跟着坐牢,据《宋书·周朗传》记载,“女子十五不嫁,家人坐之。”现在有不少女孩子,对男朋友挑三捡四的,最后把自己弄成了剩女,在过去这样做是犯罪行为,小心给家人带来牢狱之灾。

“剩”光棍。有些搞笑,本来就“剩”了,咋还光棍呢?不是这个意思,而是官府要采取强制措施,将男光棍与女光棍强行配对。据《晋书[注: 《晋书》一百三十卷,包括帝纪十卷,志二十卷,列传七十卷,载记三十卷,记载了从司马懿开始到晋恭帝元熙二年为止,包括西晋和东晋的历史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