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多尔衮入关风水揭秘
历史上的“满清入关”是
最新热门    
 
清入关前权贵墓葬多简陋

时间:2011-06-16 10:15:43  来源:不详

在永陵宝城周围,有很多陪葬墓,这些墓大多简陋,除了可以确定宝城下层地台中的两座墓为觉昌安两个儿子礼敦和塔察篇古的坟墓外,大多数墓葬是无法确定墓主是谁的,而需要后人去判断、推测。陪葬墓墓室到底是什么样子?后人又做出怎样的判断?

两座陪葬墓墓主不是一般人

在永陵宝城下层台地上,有两座陪葬墓,墓主分别为景祖觉昌安的长子[注: 丹朱镇-丹朱镇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东距长治市区21公里,北距太原市234公里,距北京670公里,跨越太行山可探中原地区和华北平原幅员1029平方公里。]礼敦和第五个儿子塔察篇古,他们都是显祖塔克世[注: 人物简介爱新觉罗塔克世(?-1582)爱新觉罗觉昌安(?-1582)第四子,曾担任建州左卫指挥,1582年塔克世与觉昌安被尼堪外兰害死。]的同胞弟兄。礼敦作为长子,其坟丘位置在东,而塔察篇古在西。这两座陪葬墓所在的下层地台比“四祖”所在的上层地台要低大约二尺,但是从宝顶样子上看,这两座陪葬墓的样子和“四祖”的几乎没什么差别,夏天一片青草,冬日被白雪覆盖。

礼敦是景祖觉昌安麾下一员虎将,是觉昌安儿子中最为勇敢善战的。《清史稿》中有记载,礼敦生而英勇,觉昌安讨伐硕色纳、奈呼两个部落时,礼敦立功最多,备受觉昌安赞赏,从此,礼敦有了个值得骄傲的名号——巴图鲁[注: 作为赐号之巴图鲁,乃为勇将,能干之意。-batulu]。要知道,在满族中,只有勇士才配称为“巴图鲁”,从天命至咸丰两百余年,也只有三十多个人获赠这一称号。

这礼敦和当时一大势力王杲也结了亲家。据史料记载,礼敦的兄弟塔克世娶了王杲的女儿为妻子,而礼敦的女儿又嫁给了王杲的儿子。到了努尔哈赤[注: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生于建州左卫苏克素浒河部赫图阿拉城(后改称兴京,今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起兵的时候,礼敦早已去世很久了,努尔哈赤修建东京陵时,就把礼敦以及他弟弟塔察篇古的遗骨迁葬到了这里作为景祖和显祖的陪葬墓,崇德四年,追封礼敦为武功郡王,配享太庙。顺治十五年,又将其迁到了兴京祖陵。

礼敦在努尔哈赤的前辈中,声望与功勋都异常卓越。其中清史学科奠基人[注: 奠基人diànjīrén[释义](名)喻指一种伟大事业的创始人。 [构成]偏正式:奠基(人) [例句]他是社会主义的~。]孟森曾在其《清史讲义》中提及,永陵后殿的神位以前有五座,分别为四祖和礼敦,礼敦那时候可是享受着和四祖并列无上崇高的待遇。孟森评价这种举动为当时的“草昧之制”,也就是说,在皇太极[注: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廿五,为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母为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在位17年(1626-1643年)。]之前,各种制度都不完备,也就没那些讲究。但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礼敦此人具有非常卓越的功勋。到了崇德四年,各种制度开始建立,礼敦的神位也就退出了后殿,此时后殿中仅剩了四祖牌位。

至于礼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