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揭密三国时貂蝉助王允诛
三国时期,在夷陵之战中
三国中巨鹿之战是指什么
《三国演义》死不瞑目的
《三国演义》中貂蝉是“
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图
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
三国中巨鹿之战是指什么
三国鼎立形势图有什么错
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原因
最新热门    
 
三国演义中十大最传奇的事件

时间:2011-07-03 10:52:05  来源:不详

十大传奇之首:桃园三结义[注: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
  当然是桃园三结义。一个草编手工艺者,一个杀人犯,一个屠户,横向联合起来做什么合适呢?比较客观的说是人肉馅粽子(肉馅的粽子应该叫肉鸡吧),刘关张[注: 刘备(161—223),字玄德,号汉昭烈帝,三国时期的政治家。汉族,涿郡(今河北省涿州)人,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为三国蜀汉开国君王。]兄弟三人却心比天高,他们的理想是上报国家,下安黎庶。
这段三国的阅读体验不同寻常,因为几乎没有人在读桃园三结义一段时不知道在这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先验的我们清楚从此天下将为三兄弟而变色,也明了这不求同生,但求同死的厚重。所以,即使这个桥段被碌碌无为的唱成“长矛?举 欧欧刀剑生辉 欧欧 看我弟兄 迎着风烟大步来”,也同样能令我们心潮澎湃。
  可以设想,此后的岁月里,刘关张兄弟每次回想起桃园结义之时,都会想提一坛好酒,将兄弟三人聚齐,共谋一醉,我甚至可以看到杯盏之间兄弟眼角的泪花。在漫长的戎马生涯中,他们越来越明白当初的承诺有多么沉重,也越来越感激上苍赐给他们这样的兄弟。
  桃园三结义是一个终结性的传奇,整个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这个传奇的注脚。这个传奇也为人与人之间增加了一种新的关系,虽然两千年后有个叫古龙的说兄弟是用来出卖的。
  (在这里强

烈反对一下论坛中解构关羽的说法,利确实是永恒的,义却是存在的,一闪念的义足以使关羽作出他的决定,这一闪念正体现了他的为人。解构者忽略了两个事实,一,机械的分析后应该考虑人性的成分;二,人和人不一样,你这么想别人未必这么想,何况还是几千年前的人。)
  名词解释一些解释及后记:
  我所谓传奇文中也曾提到,是指神奇,同时可信的事情。而十大传奇的排名依据是:神奇且可信度+知名度+认同度,所以诸如八阵图之类没有入选。
  由于个人好恶,这个排名可能有很多欠妥的地方。比如排名前五里,有三个具有先验的意味,这不能不说体现了我对先验的癖好。
  一些非常精彩的传奇,如孙策周瑜的一担儿挑,姜维及蜀中诸将战死剑阁等由于“十大”这个数目的限制未能入选。
十大传奇之二:威震逍遥津
  张辽,有武勇,有将略,有忠义,有作说客的才能,是三国第一狂——关羽的好友。对逍遥津:
  王歆赞曰:曹魏[注: 曹魏是三国时期的其中一方,始于公元220年曹丕篡汉。-caowei]多名将,而张辽为第一。从征[注: 从征 拼音: 解释: 1.随军出征。-congzheng]柳城,格斩蹋顿;并镇合肥,突权麾下。以八百破十万众,贲育不过其勇也。合肥之战[注: 合肥之战是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孙军与曹军以合肥为目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